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粵港澳大灣區交流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五月三十日)下午在粵港澳大灣區交流研討會上致辭全文:

黃碧娟總裁(滙豐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麥華章社長(香港經濟日報集團董事總經理兼香港經濟日報社長麥華章)、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滙豐銀行和香港經濟日報共同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交流研討會,跟大家分享特區政府在推動大灣區發展的角色及工作。今年適逢國家成立七十周年,亦是大灣區發展的開局之年,此時能與各位企業家聚首一堂,探討大灣區建設這個國家戰略為香港帶來的新機遇,實在饒富意義。

  今年二月十八日,中央政府正式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標誌着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開展落實的重要階段。行政長官和我及多名局長兩星期前(五月十六日)便前赴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一次會議,為落實《規劃綱要》和進一步深化兩地合作訂下明確方向,隨後更走訪佛山、江門和肇慶等多個大灣區城市;在這訪問後,行政長官便完成考察粵港澳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我和多個政策局的同事亦積極聯絡本地和海外商會、專業團體等持份者,商討如何一起推展大灣區建設。

  廣東是香港的近鄰,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回顧過去,自國家改革開放,及至港澳回歸以來,粵港澳合作不斷深化,我相信在座不少工商界朋友,在廣東已有多年投資興業、開拓業務的經驗。展望將來,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既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也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其目標在於通過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大灣區經濟協同發展,發揮三地互補的優勢,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大灣區發展的態勢良好,卻絕非偶然。韓正副總理在今年三月的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提到,大灣區發展有三個「前所未有」,其中之一就是中央政府的支持和重視程度前所未有。事實上,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大灣區建設,並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包括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央為加強統籌協調,更成立由韓正副總理主持的領導小組。港澳特區兩位行政長官首次以成員身分參與領導小組,凸顯中央重視港澳作為大灣區中心城市所發揮的角色。由此可見,大灣區將在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中發揮前所未有的歷史性作用,對香港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重要性,可謂不言而喻。

  當前,國際合作關係變化多端,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前景不明朗,令環球經濟增長面對下行壓力。儘管香港一直奉行自由市場和自由貿易原則,更連續25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但在經濟全球化之下,我們的傳統產業無可避免面對嚴峻的競爭。大灣區這個七千萬人口、經濟總量達1.6萬億美元的龐大市場,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正好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能。一方面,大灣區可以為香港經濟尋找新增長點,促進產業多元發展;而另一方面,透過打造大灣區成為優質生活圈,可拓闊香港居民的生活空間,使大灣區成為我們廣闊的腹地。

  中央大力支持大灣區建設之餘,香港自身亦要抓緊當中的發展機遇。為此,行政長官已成立並親自主持一個高層次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所有司局長,以全面統籌推動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我局亦將成立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並委任大灣區發展專員,負責協調中央相關部委、粵澳政府以至特區政府各政策局具體落實相關工作,同時積極與社會各界的持份者、商會、企業、專業團體等溝通,推動政策創新和突破。我們已推出一系列宣傳活動,協助企業和公眾,特別是青年人,了解及把握大灣區建設為他們帶來的發展機遇。歡迎大家瀏覽我們的大灣區專題網站(www.bayarea.gov.hk)及微信公眾號(微信帳號:HKCMAB),緊貼有關大灣區發展的最新動向和政策措施。我們亦已在Facebook及Instagram兩個社交平台開設《拾壹城話》專頁,介紹大灣區城市的風土人情和特色景點。

  社會上有部分人擔憂香港參與大灣區發展會削弱「一國兩制」,但其實《規劃綱要》的六項基本原則之一,便是「一國兩制」,依法辦事。中央領導人已多次重申,在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必定會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事實上,「一國兩制」既為香港在大灣區的獨有優勢,更是大灣區邁向國際的重要基礎。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我們可以善用香港開放便利的營商環境、優質的專業服務和廣泛的國際聯繫,與內地的企業攜手開拓海外市場和機遇,以促進大灣區的經濟發展。因此,保持「一國兩制」是大灣區建設得以成功的重要元素。

  習主席去年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指出,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國際上沒有先例。三地制度的不同,難免為人員、貨物、資金和信息的流通帶來挑戰。粵港澳三地要進一步推動經濟協同發展,就必須力求創新,在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下,以實在的政策突破舊有框架,從而加強大灣區內生產要素的流通和城市互聯互通,共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過去一年多,特區政府一直與中央相關部委和粵澳政府積極磋商,制定及推出多項發展大灣區的政策措施,務求便利港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就業和居住。這些措施包括全面取消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需辦理許可的要求、推出居住證、公布個人所得稅居民個人183天判定標準的具體操作辦法(在內地停留的當天不足24小時的,不計入居住天數)、為境外人才提供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補貼等,而「跨境一鎖計劃」亦已擴展至涵蓋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使貨物清關更加便利。為進一步便利港澳居民使用「回鄉證」在內地享有政務和公共服務及辦理個人事務,國家移民管理局已建立出入境證件身分認證服務平台,力爭在年底前全面實現「回鄉證」在交通運輸、金融、通訊、教育、醫療、社保等領域的便利化應用。

  以上的成果絕對得來不易,而特區政府未來定必一如既往不遺餘力,竭盡所能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大灣區這項龐大的工程,有賴企業、專業和市民的踴躍參與。衷心希望在座各位往後繼續積極建言獻策,提出對業界有利,同時有助大灣區和國家發展的具體建議。我們會虛心聆聽大家的意見,做好「促成者」及「推廣者」的角色,以協助業界爭取更多政策創新和突破,共同推動大灣區發展邁上新台階。

  多謝各位!



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