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Victor(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開幕禮。
 
  現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市民對公共服務的期望不斷提高,各政府部門無論在服務質素、執行效率等各方面,都需努力與時並進,而創新科技可說是革新公共服務的重要催化劑和動力來源。
 
  推動智慧城市建設是本屆政府的工作重點之一。《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涵蓋六個範疇共70多項措施,其中一個範疇正是「智慧政府」。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創新實驗室)是發展「智慧政府」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有助推動和支援各部門運用創新資訊科技,改善公共服務和提升運作效率。
 
  創新實驗室是一個測試和演示中心,將政府部門及創科企業匯聚起來,結合業界的創意和技術,再通過概念驗證及技術測試,協助部門制訂創新及可行的方案,優化公共服務。另一方面,創新實驗室提供一個開放平台,讓不同企業,特別是本地初創企業及中小企,向政府部門推介其運用物聯網、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雲端等技術的創新方案。創新實驗室不但可進一步推動政府部門使用資訊科技,更有助業界因應用家的實際需求及在互動的環境下進一步優化其技術,令產品更切合市場需要,對整個創科行業的發展有積極的推動作用,亦為本地初創企業及中小企開拓更多商機。與創新實驗室相輔相成的還有機電工程署於二○一八年六月啟動的網上創新科技協作平台E&M InnoPortal,該平台為政府部門應用機電相關的新科技的需求,與初創企業的創科項目作出配對。
 
  此外,《施政報告》提出的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已經由今年四月一日起開始實施。有關政策反映政府對創新科技的重視,例如改變評分標準,提高技術因素的評審比重,並預留分數評審投標者提交的創新建議,讓具創新建議的標書有更大的中標機會。政府亦會改變投標者在經驗方面的基本要求,以提高初創企業參與競投的機會。
 
  政府會繼續努力營造一個有利創科的環境,期望業界能夠繼續與我們攜手實現「智慧政府」的目標!多謝各位。
 
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