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與業界共創嶄新方案 提升公共服務質素(附圖)
********************************

  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創新實驗室)今日(五月三十日)正式啟動,提供平台,就公共服務及運作需要徵集資訊科技界,特別是本地初創企業和中小企的創新解決方案和產品建議,以協助政府部門運用創新科技改善城市管理、為市民提供更便利貼心的公共服務。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形容創新實驗室的設立是發展「智慧政府」的里程碑。
 
  創新實驗室以「聯繫、啟發、共創」為目標,旨在將個別部門的服務需求與業界的優質解決方案聯繫起來。創新實驗室會安排合適的解決方案進行概念驗證及技術測試,讓部門更了解方案的效益和局限,從而更有效地制定能精簡運作及提升服務質素的創新措施。位處數碼港的創新實驗室亦會展示不同部門正測試或已成功驗證的技術,務求啟發更多部門採用。為促進部門與業界間的交流和分享,創新實驗室將定期舉辦技術論壇及主題工作坊,讓雙方共同開發更多能切合服務需求的創科解決方案。
 
  鍾偉强博士在開幕禮上表示,創新實驗室是一個測試和演示中心,將政府部門及創科企業匯聚一起。創新實驗室不但可進一步推動政府部門使用資訊科技,更能為本地初創企業及中小企開拓更多商機,最終目標是為公眾帶來更優質的服務。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補充說,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正與數碼港及香港科學園合作籌辦技術論壇。技術論壇將每季舉行一次,以助政府部門掌握最新的解決方案和產品趨勢,而業界則可以更了解部門業務需求。首場技術論壇將於六月二十六日在數碼港舉行,並以「智慧城巿基礎設施」為主題,第二場則暫定於九月在香港科學園舉行。林偉喬預計措施將為初創企業和中小企提供更多參與競投政府項目的機會。
 
  創新實驗室專門網頁(www.smartlab.gov.hk)亦於今日推出,資科辦於專頁臚列不同部門的服務需求,邀請業界就如何應對相關挑戰提交技術建議。專頁也會載列業界的解決方案,方便部門搜尋合適的方案和供應商。
 
  自創新實驗室於四月成立以來,資科辦已主動接觸部分政策局和部門,探討採用各種資訊科技解決方案的可行性。創新實驗室亦展示一些已成功通過或正進行概念驗證的技術,當中包括採用抗機器人程式解決方案防止有人利用電腦程式自動預訂公共設施;用以監測樹木穩定性的智能傳感技術和地理資訊服務;用以監察交通情況的視頻分析技術;用以協助建築工地設計、施工監控和城市發展規劃的虛擬實境技術;以及與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雲端技術和大數據相關的技術。



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