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全方位支援60歲至64歲長者」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全方位支援60歲至64歲長者」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郭偉强議員提出今次的動議辯論,以及提出修正案的五位議員,包括李國麟議員、梁美芬議員、鄺俊宇議員、張超雄議員和梁志祥議員,讓我們可藉此機會討論如何在就業、持續進修及培訓、現金援助及護理服務等範疇,繼續為60至64歲人士提供適切到位的支援。

香港人均壽命的趨勢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報道經常指香港是「長壽之都」。剛才多位議員特別提到,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香港男性二○一八年出生時的平均預期壽命為82歲,而女性更達88歲;到二○六六年,男性和女性的預期壽命更分別上升至87歲和93歲。屆時,65歲或以上的人口將達259萬人,較二○一八年約130萬人大幅上升一倍;而60歲或以上的人口更將由181萬人上升至297萬人。

年長人士勞動參與率的變化

  本港平均壽命和整體健康質素提升,越來越多年長人士投入勞動市場。其中,60至64歲這個年齡組別的勞動人口參與率在過去10年間有顯著增長,由二○○八年的32%上升至二○一八年的47%;就業人數亦由二○○八年的約95 000人,大幅增加約兩倍至二○一八年的25萬人,遠遠超過同期整體就業人士數目8%的增幅。上述數字一方面顯示越來越多這個年齡組別的人士仍活躍於勞動市場,另一方面亦反映越來越多僱主願意聘用他們。

  香港的情況與世界的趨勢亦很吻合。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定期為各成員國發布名為「較年長人士退出勞動人口的平均實際年齡」的報告。根據二○一七年的數據,以男士為例,英國的相關年齡為65歲,美國為67.6歲,一些鄰近香港的亞洲國家就更高,以日本為例,日本為70.6歲,而南韓更達72.9歲。隨着人均壽命延長,相信這些延後退休的趨勢在未來會持續。

促進年長人士就業的全方位支援

  政府一直按年長人士不同的身體和經濟狀況,提供適切的支援,涵蓋就業、現金援助、護理等多個範疇。郭偉强議員的原議案及不少的修正案在就業支援方面着墨比較多。事實上,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一方面加強年長人士的培訓和持續進修,促進他們就業;另一方面亦為他們提供多元化的求職支援服務,鼓勵僱主聘用年長人士及加強推廣友善對待年長人士的僱傭措施。

  就年長人士的培訓和持續進修而言,僱員再培訓局現時提供約700項涵蓋28個行業範疇及通用技能訓練的培訓課程,亦有為50歲或以上人士專設的課程及支援服務,以提升年長人士的就業能力,協助他們按個人的意向投入就業市場。另外,年長人士亦可以透過持續進修基金提供的培訓資助以持續進修。

  在年長人士求職及僱傭支援方面,勞工處於去年九月已經優化「中高齡就業計劃」,調高在職培訓津貼,鼓勵僱主聘用60歲或以上求職人士。勞工處亦一直鼓勵僱主依據「不論年齡,唯才是用」的原則,評估應徵者或員工的工作能力。就此,勞工處發出名為《消除就業方面的年齡歧視》的僱傭實務指引,為僱主提供一套完善的處事方法作為參考,消除招聘和在工作場所中的年齡歧視。

  至於長者在退休後再度就業,一向以來,在勞工法例下所提供的一系列福利和保障,並不會因為他們曾經離開就業市場而減少;有關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的安排亦然。

  根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提供的資料,《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已明確規定,除非僱員為獲豁免人士,例如非建造業或飲食業而僱用期少於60日的僱員,否則僱主必須安排年滿18歲至未滿65歲的僱員參加強積金計劃。換言之,60至64歲的年長就業人士同樣受到保障。僱主如僱用60至64歲的年長人士,僱主必須安排這些僱員參加強積金計劃並作出強制性供款。如60至64歲的年長人士曾經退休並因此而提取強積金,但日後改變主意重投職場,他們將可重新參加強積金計劃作出供款,繼續增加其退休儲蓄。

現金援助措施、護理及其他服務

  政府除鼓勵有工作能力的年長人士投身勞動市場外,亦非常關顧沒有經濟能力應付生活所需或體弱的年長人士,並致力在現金援助、護理、醫療服務及其他相關範疇,為他們提供適切到位的支援。當然,面對人口急促高齡化,政府亦必須審慎運用公帑,以具針對性的原則提供適切的支援。

總結

  主席,我們會細心聆聽各位議員就與年長人士支援服務有關的意見。待聽取大家的發言後,我會作綜合回應。

  我謹此陳辭。多謝。
 
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