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公共租住房屋屋邨康樂設施的維修及保養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屋邨的居民投訴,屋邨的康樂設施(例如滑梯、健體步行機及乒乓球桌)經常有損壞或損毀後多時仍未完成維修/更換的情況,個別設施的停用時間動輒以年計。就公屋屋邨康樂設施的維修及保養,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康樂設施的維修及保養安排為何;房屋署現時把該等工作外判予多少個承辦商;

(二)過去三個財政年度,每年(i)康樂設施因已損壞或損毀而停用的數量及百分比,以及(ii)維修/更換該等設施平均所需時間為何;及

(三)有否就已損壞或損毀康樂設施的維修/更換工作制訂目標完成時間或服務承諾;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柯創盛議員的提問,現綜合答覆如下。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以「綜合社區休憩遊樂」的概念,在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屋邨提供多項休憩康樂設施,向不同年齡組別的公屋居民提供舒適、健康和安全的生活環境。

  公屋屋邨的遊樂/健體設施由房委會的《遊樂/健體設施代理商參考名冊》(《參考名冊》)中的代理商安裝及維修。現時《參考名冊》中有五間合資格代理商。房委會要求代理商就其安裝的設施提供安全證書及保證期,確保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為免影響原有的安全證書,房委會採取「原廠保養」的維修策略,交由設施的原代理商負責維修,以確保設施能符合原來設計的安全標準,保障居民的安全。為確保設施得到適當保養和維修,房委會除了定期巡查遊樂/健體設施,亦會聘用獨立安全顧問,每兩年進行勘察並提交報告和建議。

  房委會一直密切監察各遊樂/健體設施代理商的表現。過去三年(即二○一六、二○一七及二○一八年),分別有418宗、446宗及500宗遊樂/健體設施的維修工程,平均所需時間分別為34天、24天及36天。如上述設施的損壞情況有機會影響使用者的安全,房委會會將該些遊樂/健體設施圍封才展開維修工程。由於房委會沒有備存設施暫停使用的統計數字,故未能提供因損壞或損毀而停用的百分比。

  另外,當一些舊型遊樂/健體設施損耗嚴重而無法維修時,房委會會進行更新工程,並邀請《參考名冊》中的代理商提供初步設計。房委會會透過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徵詢居民的意見後,進行招標程序,並會督促中標的代理商盡快完成工程。由於設計、諮詢、招標和施工各階段需時,所以有關的安裝工程比一般的維修需要較長時間。

  由於遊樂/健體設施種類繁多,規模不一以及所需要的維修零件或涉及的工程各有不同,因此房委會未能就維修遊樂/健體設施的時間訂立服務承諾。然而,當代理商確認有關維修方案後,房委會會要求他們張貼告示清楚註明維修工程內容、預計完工日期及查詢電話,大部分維修工程均可於預計完工日期前完成。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