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在出入境管制站設置政府食堂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來自各紀律部隊的人員向本人反映,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旅檢大樓只設有茶餐廳、便利店和日式飯糰外賣店各一,而沒有政府食堂。該茶餐廳的多種食品售價高昂和經常售罄,而午膳時間不足以讓在該處工作的紀律部隊人員乘車外出用膳,以致他們經常未能用膳,影響他們的健康及工作表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設有政府食堂的航空、陸路及水路出入境管制站的名稱;及

(二)決定是否在出入境管制站設置政府食堂的考慮因素和準則為何;會否考慮在上述旅檢大樓設置政府食堂;如會,預計啟用日期;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現時設有政府食堂的出入境管制站有深圳灣、落馬洲支線、落馬洲、文錦渡、羅湖和沙頭角。在將落成的香園圍管制站,亦會設有政府食堂。

(二)根據《政府產業管理及有關事務規例》,為確保善用政府資源,一般而言,政府樓宇內不會設置食堂。如個別部門認為有實際需要並建議在其政府樓宇內設置食堂,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建築署和政府產業署組成的產業檢審委員會會審視相關考慮因素和準則,包括除擬議的食堂外,是否有其他可行方法向員工提供膳食,從而決定是否設置政府食堂。

  現時,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內設有一間餐廳及兩間便攜式食品店,為旅客和在口岸工作的員工提供服務。在口岸開通前,政府已特別安排該所餐廳在特定時段提供較市價便宜的飲食餐單,供在旅檢大樓工作的政府員工選擇,並設立了專供這些員工用膳的房間,方便他們用膳。

  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開通後,相關政策局/部門因應口岸的實際運作情況以及口岸員工的用膳需要,已提出建議在旅檢大樓內設置專供員工使用的食堂。產業檢審委員會正按照既定政策及考慮實際情況,審視設置政府食堂的建議。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