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國際科創中心論壇——諾貝爾及圖靈獎得主香港峰會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國際科創中心論壇——諾貝爾及圖靈獎得主香港峰會致辭全文:

小加(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傅育寧博士(華潤集團董事長)、章宏(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有限公司總裁胡章宏博士)、陳平先生(盈信泰資本創始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下午好!我很高興出席「國際科創中心論壇——諾貝爾和圖靈獎得主香港峰會」,與各位業界的精英聚首一堂,共同探討生物科技和投融資的前沿動態及未來趨勢。

  無庸置疑,創新和科技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動力。在過去40年,國家在創科方面的發展非常迅速,透過科技和創新領航社會和經濟多元發展,並推動各行各業升級轉型、持續增長,同時製造優質的就業機會,也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更不斷地提升國家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和影響力。

  特區政府也下了決心要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培育相關的產業,促進經濟發展。創新及科技局在二○一五年成立到現在,特區政府積極掌握國際創科的浪潮,以及國家對創新科技的重視,策劃香港的創科發展。本屆政府上任到現在不到兩年,我們已經投入和承諾會投入的資金超過1,000億港元,都是用在推動創科發展。而粵港澳大灣區更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讓香港各界,包括政府、商界、學術界、科研機構以及初創企業,與大灣區內的兄弟城市進行緊密合作,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發展大灣區成為世界一流的國際創科中心。

  生物科技是其中一個香港具有優勢,並且會致力推動的範疇。過去兩年,政府除了投入大量資源外,更從多方面入手,匯聚相關領域的人才和營造一個蓬勃的生態環境,包括加強我們的基礎和應用研究,以及在科學園建立一個「生物科技平台」,吸引國際以及內地的頂級科研機構、大學和創科企業來香港發展,匯聚人才。

  我在此再次感謝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有限公司,舉辦諾貝爾和圖靈獎得主香港峰會,提供一個國際平台,供各界朋友深入交流和探討合作。

  在座各位的熱誠與付出,都有助我們凝聚更大的力量。讓我們攜手合力,把握機遇,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

  接下來允許我講幾句英語。



2019年5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