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舉行第四次會議(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召開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探討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的最新情況及相關防控措施的實施進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說:「政府於二○一七年七月發表《香港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7-2022)》(行動計劃),為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勾畫出主要範疇和目標。相關政府部門及機構已依循行動計劃內訂立的期限,展開有關工作。」
 
  自行動計劃推出以來,政府已推行一系列公眾教育和監測工作,包括向基層醫護人員發出由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諮詢小組制定一共七份針對不同疾病的《抗生素用藥須知》;舉辦一系列宣傳活動以增進社會各界對抗菌素耐藥性威脅的認識;以及加強規管非法售賣抗生素等。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二○一七/一八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率較二○一六/一七年度上升16.7%,有助減低感染率。為加強持份者的夥伴關係及協作,政府於二○一八年十一月舉辦了抗菌素耐藥性區域研討會,匯集逾三百名來自內地、丹麥、日本、韓國、澳門、英國、美國及香港的代表,交流控制抗菌素耐藥性的專業知識和經驗。
 
  陳肇始教授說:「政府已整合分析各界抗生素批發供應數據,並於二○一八年四月公布了首個全港監測報告,涵蓋二○一四至二○一六年的數據。第二份監測報告將於二○一九年六月公布,顯示本地二○一七年整體抗生素供應量較二○一六年減少8.2%,當中私家醫生及社區藥房抗生素的批發供應量下降,有助減少本地整體供應量。」
 
  在今日的會議上,督導委員會根據行動計劃檢視了各項跟進行動的進度,並透過分析相關監測數據,評估本地抗菌素耐藥性的情況。委員會成員亦就行動計劃中期回顧研究的框架進行討論。相關政府部門及機構將積極跟進督導委員會的要求,加緊落實行動計劃的工作,並定期向督導委員會報告進度。
 
  她說:「我呼籲社會各界繼續同心協力控制抗菌素耐藥性問題。不同界別人士,包括人類及動物藥物、農業、食品、環境及藥劑等業界人士,以及消費者,應採取有效措施,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的威脅。」
 
  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的督導委員會於二○一六年五月成立,目的是呼籲各專業界別在「一體化健康」框架下攜手協作及互相交流以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的問題。委員會成員來自相關政府部門、公私營醫院、醫療和護理組織機構、學術界,以及相關專業團體。
 
  為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市民應:
 
(1)時刻保持手部衞生,尤其在進食前、服藥前和如廁後要潔手;
(2)不要向醫生要求抗生素;
(3)遵照醫生的建議使用抗生素;
(4)即使病情轉好,也不要自行停用抗生素;
(5)按時為自己和家人接種疫苗;及
(6)保持咳嗽禮儀,當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時,應戴上口罩。



2019年5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