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將辯論對行政長官投不信任票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星期三(五月二十九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對行政長官投不信任票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尹兆堅提出,內容為:「本會不信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

  郭偉强亦將提出一項有關全方位支援六十歲至六十四歲長者的議案,內容為:「現時,本港並沒有法定退休年齡,故不少僱員年齡達六十歲便被迫退休;他們在退休後,往往因為年齡、身體狀況、適合的職位不足及年齡歧視等因素,以致難以重投勞動市場,而政府為長者提供的大部分社會服務及福利的申請門檻均在六十五歲或以上,令六十歲至六十四歲的長者未能獲得支援;就此,本會促請政府檢討各部門的長者政策及服務,並在就業、福利、醫療、交通等方面全方位支援六十歲至六十四歲長者,當中包括:

  (一)立法禁止職場年齡歧視行為;

  (二)制訂長者退休後重新受僱的相關法則及理順強制性公積金安排,以加強對六十歲至六十四歲長者的就業保障;

  (三)加強對六十歲至六十四歲長者的就業支援,並為他們提供專門的就業計劃及再培訓課程,以及鼓勵市場增加適合長者的工作崗位及行業;

  (四)為六十歲至六十四歲再就業的長者及僱用他們的僱主提供資助,同時為六十歲至六十四歲的長者提供兩元公共交通乘車優惠,以增加他們再就業的動力;

  (五)調整不同長者福利的申領年齡,讓六十歲至六十四歲的長者受惠,有關福利包括長者醫療券、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及長者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及

  (六)制訂措施及投放資源,以推動六十歲至六十四歲長者在社區積極參與鄰里互助活動、義務工作及社會事務,以鼓勵他們繼續貢獻社會。」

  李國麟、梁美芬、鄺俊宇、張超雄和梁志祥將分別就郭偉强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黃定光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三十四(四)條動議議決將二○一九年五月八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9年受保護地方(修訂)令》、《2019年受保護地方(保安)(特派守衞)(修訂)令》、《2019年軍事設施禁區(修訂)令》、《2019年船舶及港口管制(修訂)規例》和《2019年商船(本地船隻)(一般)(修訂)規例》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九年六月二十六日的會議。

  在會議上,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政府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9年5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