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下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透過應用創新科技推廣能源效益和節能及可再生能源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氣候變化無分國界,是全球現正面對的迫切挑戰。不同界別需要同心協力,及時採取適切的減碳行動,以達到《巴黎協定》的願景。

  政府相當重視這議題,在二○一五年已公布《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定下了二○二五年的能源強度比二○○五年這基年減少四成的目標。目前,我們的能源強度已減少超過百分之二十八,也是亞太經合組織所有成員中最進取的。

  我們也通過一系列措施(加強節能減碳),包括:

(一)帶頭節約能源和發展綠色建築。例如我們在政府建築物推行超過400項節能工程,在過去四年已減少用電近百分之五;
(二)提升法定標準;
(三)稅務優惠;
(四)興建區域供冷系統;
(五)推廣重新校驗,即為現有樓宇加快節能;
(六)擴大「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及
(七)善用創新科技等,致力提升社會整體的能源效益。

  有見推動創科有助應對氣候變化,機電署一直透過與學術界及業界協作,推廣與機電服務有關的創新科技。本文件向委員簡介政府透過創新科技推廣能源效益和節能及可再生能源的工作。接下來,我請機電署署長詳細介紹他們在這方面的具體工作。

  多謝。
 
2019年5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