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推動香港體育發展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推動香港體育發展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今日這份文件介紹推動香港體育發展的一些進展,我們沿着普及化、精英化及盛事化幾方面,繼續增強和投放資源予這幾方面的發展。

  在普及化方面,大部分的資源均放在普及化上,特別是在社區推廣,透過地區的體育會、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以至學校,投放資源推動體育發展,特別在青訓上,我們透過體育總會在地區層面上進行青訓活動。

  至於足球發展,應議員的要求,今日有一個特別的項目提出,我們臚列了措施。過往與足總(香港足球總會)的合作,去年提出了一個檢討,亦會提交一些改善措施,希望按此進行改善。至於如何再進行下五年的工作,我們非常樂意今日聽取議員的意見,議員在上次會議亦有提出一些看法。

  至於在精英化方面,大家知道香港運動員在國際的體壇上取得不俗的成績,這亦包括傷殘運動員的一個先導計劃,看到成績非常優秀,所以會繼續推動這方面的工作,將殘疾人士體育精英化納入長遠計劃。

  針對在退役方面和精英運動員的雙軌發展,即他們同時在學業和體育的發展雙軌並行,特別是他們在大學的研修,我們投放資源鼓勵大學進行這方面的工作,進展非常良好,可以讓精英運動員一方面在學業方面有進展,另一方面在體育方面加強培訓。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加強了在退役方面加倍了資金,希望讓精英運動員能夠專心在訓練方面,和取得良好成績。明年是東京奧運,我們亦加強這方面備戰,希望能取得好成績。

  體育盛事化方面,推出了「M」品牌項目,過往非常受歡迎。今年更加投放資源讓一些大型賽事,特別是一些世界級的運動員能夠來香港進行表演比賽,我們增加了配對基金,上限到一千萬,吸引球會可以在市場上爭取商業贊助,加上政府的資助,相信會有更多「M」品牌的大型盛事來到香港。

  至於硬件的體育設施方面,大家知道我們的啟德體育園已經動土和打樁,在未來幾年,希望能夠順利進展,預計於二○二三年完工。五年的地區康體計劃亦進展順利,陸續會提交建議上議會尋求大家支持,文件已臚列出附表顯示我們接下來會提交哪些項目,我們同時有十五個計劃在籌劃當中,一旦成熟便會提交上來徵詢各位的意見。

  主席,我就這幾方面的發展簡單介紹,樂意聽取議員的意見,多謝主席。
 
2019年5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