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第五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有甚麼想發問?

記者:司長,想問問今早看到你的網誌都提到有外國商會轉而支持修例(《逃犯條例》),想問是哪個外國商會?

政務司司長:在國際商務委員會(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mmittee)中有全港所有外國的各大商會,有十多個,包括亞洲、歐洲、美洲。我不想說是哪一個商會,因為有好幾個商會都是積極支持。但大家可以看到的,就是通過我們的解說和詳細解釋,很多商會開始明白。我們整個機制的確是複雜,並不是即時可以拿捏到,但是,當我們解釋到移交申請個案原來可以最後上訴至終審法庭,當我再解釋到我們終審法庭的組成是由五名法官,其中一位是海外非常任法官,其中一個亞洲的大商會就明白了。

  我們亦容許終審法院在普通法地方邀請顯赫和傑出法官,出任終審法院的法官,這是《基本法》所容許和批准可以這樣做。回歸以來到現在有十四位海外非常任法官,其中八位來自英國,亦包括一些來自加拿大和澳洲的法官,全部都是很顯赫的,包括現任英國最高法院的正、副庭長現時都是坐在我們的終審法院。我亦強調,香港的司法獨立,是亞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八。當我全部解釋後,有商會代表說已全部放心。他們了解過後,除了完全認同外,而且歡迎我們這樣做。這說明了我們真的要多作解說,在這方面我們亦吸取了經驗。

  修訂條例草案的內容確實是不簡單,我們有重重把關。例如說,我們有「八不移交」,包括政治罪行我們不會移交、政治犯我們不會移交,因宗教方面的申請我們不會移交,死刑我們亦不會移交。還有在兩地雙重犯法犯罪的,即是兩個地方必需都有該項罪行的,例如,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有些國家例如中東等宗教國家婦女不容許駕車,但香港是沒有這種問題的,所以如果有人在那些地區觸犯這些法例,香港是不會容許引渡。還有,就是一罪不能兩審。這些只是一些簡單的例子,還有很多同類型的例子。
  
  我亦解釋了除了法庭程序外,最後去到行政長官發出證書同意遣返前,即使法庭是認同移交申請沒有異議,行政長官可以加入一些要求來保障當事人,例如要有公開的審訊、有律師代表,或探視容許,如果身體不適的確保他有醫療保障,一連串這些保障,行政長官在發出證書前亦可以加進去,所以我們是重重把關。第一,行政程序把關。第二,司法程序把關,包括最高可以去到終審法院和司法覆核、人身保護令,還有我們有法律援助,可以提供給當事人。

  所以當外國商會全部了解後可以安心、放心。我可以對大家說,奉公守法的香港市民是完全不用擔心,同時保安局在律政司草擬法例和諮詢期間亦做了一些工夫,例如我們已把九類罪項剔除,即是一些沒有那麼嚴重的罪項,例如包括一些與商業、經濟有關的,例如是與稅務有關的、報關的等。甚至是污染環境,有些香港廠商在大陸,可能他的廠房觸犯了某些環境、環保的條例,我們都會將它剔除。同時,還有三年的最高刑罰,我們才會考慮,如果低於這個,我們是不會考慮。還有酌情權,如果有些司法管轄區的申請,我們認為根本就不是合理的話,我們可以不處理它,這個不處理是可以不需理由,我們有權力去這樣做。

  我們解釋了整個修訂內容,我經常形容為是「嚴謹把關,保護港人,打擊逃犯,彰顯公義」,整個理念就是彰顯公義,建立一個國際大都會的安全城市,亦履行我們的國際責任。整套機制的精神都是配合聯合國的範本協議,我們是跟隨它。所以當完全了解這些細節之後,很多國際商會是明白了,當然有部分亦有既定立場。但整體上,當我們解釋了之後,很多都是了解、放心了很多,釋除了疑慮。我們會繼續聆聽廣大市民的意見,未來日子,我們亦會盡量爭取時間跟議員溝通;立法會的保安事務委員會,如果有需要討論的話,保安局局長昨天也說了,我們很樂意配合,加強溝通,在陽光下將這件事講清講楚,讓大家放心。

記者:但是二十多個商會之中,有否說明大約其實有哪些國家,剛才你說的有些國家,即可能有些商會有既定立場,其實你覺得有哪些是有既定立場?還有大約有幾多個,有哪些……

政務司司長:我不想指名,亦不想說有多少個。因為一旦說明了,就變相可能令某些商會因爲他們的立場而有些尷尬。但我想跟大家說,我們要多做些解說工作,多些解說、多些讓人了解,包括市民,這個修訂條例草案不容易明白,我們很坦白說,是不容易明白的。但當你記着就是有很多重保障在這裏,亦有很多我們可以加上的限制條件,確保當事人的利益、權益,而香港亦完全是一個司法獨立的地方、一個法治的地方、一個開放的地方,我們的傳媒的監察作用等等,大家可以放心。

記者:但市民都很擔心,即是會否影響外國與香港的關係,商會可不可以舉例說明,其實外國,現在有哪些國家是如何看待,可以釋除市民的疑慮?

政務司司長:我可以跟大家說,大部分亞洲國家是沒有問題的,可以這樣說,歐洲一部分的國家亦沒有問題。但最近仍有些國家,亦很明顯哪些國家是發聲最多,大家都猜得到是哪些國家,我不在這裏特別點名是哪些國家,大家從報章、從媒體可以得知。香港是一個高度透明的地方,我今天在網誌中也提及了,我說我們剛剛在上個禮拜委任了第十五個的非本地的終審法院法官,是英國一個很顯赫的最高法院的法官,當經過立法會的程序,就會正式委任,上個禮拜已經宣布了,即是證明了香港的司法制度是極之開放,全世界是沒有一個終審法院有外籍、外國、非本地的法官坐鎮,香港是唯一一個例子,這是《基本法》容許,反映我們有一個透明度。《基本法》確保我們的人權,確保香港的法治,這點是重要的。多謝大家。
 
2019年5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36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