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5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第5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鄭利明主席(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席)、蘇祉祺總幹事(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幹事)、楊偉雄局長(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蔣建湘副部長(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黃克強總裁(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第五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頒獎典禮。首先,我衷心祝賀各位得獎同學。
 
  偉大的發明往往由一個微小的觀察或構思開始,同學今天提出的創新想法,都有機會為未來社會帶來改變。社會需要不斷創新才有進步,因此,本屆政府高度重視創科發展,在不足兩年間投放超過一千億元推動創科。龐大的資源投入加上各持分者的努力,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等國家重大策略,為香港創科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對於有志創新創業的青年人來說,現在就是黃金時機。
 
  行政長官在去年發表《施政報告》時強調,特區政府會加強支持青年「雙創」──即創新及創業,並宣布注資「青年發展基金」,以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通過資助本港的非政府機構,為有意於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青年人,提供創業支援、起動資本和體驗項目等,加深香港青年認識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雙創基地,協助他們落戶發展。
 
  我們明白青年人成立初創或進行創科研發,必須有足夠資金。因此,政府成立了二十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讓政府與夥伴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於本地的創科初創企業,協助創新創業者獲得早期資金。另外,政府亦將「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對每所大學的資助上限提高至每年八百萬元,鼓勵更多本地大學成立科技初創,將研發成果商品化。
 
  除了資金,政府亦不斷尋找對策,為初創社群提供租金相宜的工作及創作空間,包括建設「知創空間」、成立「青年共享空間計劃」和注資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以優化其培育計劃等,並提供多元化的創業指導及支援。
 
  當然,要成就一群未來的科學家和創科企業掌舵人,除了政府的支持、大學的教育、以及同學自身的努力外,還要有盡心培育青年發展的民間夥伴。我在此感謝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舉辦這次大賽及其他活動,推廣科普教育,讓香港青年人在投身社會前,就有機會認識和體驗創新創業,裝備自己,迎接挑戰。
 
  我知道比賽中的優秀項目將會代表香港到內地參加全國性比賽。我衷心祝願你們能獲取佳績,為港爭光;但更重要的是借助今次比賽實踐所想、發揮所長,多與各地學生及創新創業人才交流切磋,激發更多創新思維,為香港以至國家的創科發展作出貢獻。
 
  多謝大家!
 
2019年5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在第5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頒獎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第5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頒獎典禮。圖示張建宗(中)、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蔣建湘(左三)、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席鄭利明博士(右四)及總幹事蘇祉祺博士(左四)、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左二)及其他主禮嘉賓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第5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頒獎典禮。圖示張建宗(右三)參觀優秀項目展。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第5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頒獎典禮。圖示張建宗(左四)與參賽隊伍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5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