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大館101」專題展覽開幕典禮暨大館一周年誌慶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大館101」專題展覽開幕典禮暨大館一周年誌慶發言:
 
周主席(香港賽馬會主席周永健博士)、盧處長(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來到大館的訪客:
 
  今日我非常高興繼去年五月為大館主持正式開幕後,再次來到大館與各位一起慶祝大館一周年。同時,今日亦有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就是稍後我們會啟動的「大館101」展覽,以警隊的文物慶祝警隊成立一百七十五周年。
 
  我對於大館的感情,相信與周主席以及歷任主席都一樣深厚,因為我真的參與了這個項目差不多十多年;但我卻沒有Anthony(周永健博士)那麼幸運,可以時常一個人回來走走。作為行政長官,我如果要一個人回來走走的話,要先問過「一哥」才可,基本上他都不會批准,因為他一定要求有保鑣的陪同才讓我四處逛。但沒關係,因為我也會想盡辦法爭取來到大館。第一,相信很多機構都知道我對大館的深厚感情,所以它們往往都會爭取在大館舉辦活動,希望有更大機會成功邀請行政長官出席主禮。第二,特區政府邀請很多海內外貴賓來香港訪問,現時參觀大館已成為我們為這些貴賓安排行程的必到之地。事實上,過去一年,無論是海外或內地的高級官員,來過大館後都讚不絕口。第三,我們自己特區政府都可以用大館來舉辦活動。幾日前,行政長官辦公室就租用了大館的演講廳在傍晚舉行電影分享會。在未來的日子裏,我也會爭取用以上三個途徑多些回到大館,不但可以看看大館的最新情況,亦希望可以碰到一些市民、訪客,親身聽聽大家對於來到這個這麼重要,亦是香港最大型的文物活化項目的親身體會。
 
  事實上,說起文物保護,雖然完整的特區文物保護政策是在二○○七年我擔任發展局局長時推出的,但很多人、很多機構其實都不捨得破壞這些歷史建築,今日我們與它一起慶祝的警務處就是其中的表表者。警務處既然有一百七十五年歷史,當然很多警務設施本身就是歷史建築,所以多年來警隊為我們保護、保存這些歷史建築,為今日香港的文物保護工作記下一大功勞。今日香港已經成功活化屬於警隊的歷史建築,當然包括這個最大型的中區警署群,亦有位於尖沙咀的「1881」前水警總部、位於離島大澳警署化身而成的大澳文物酒店和在大埔區前大埔警署化身而成的綠匯學苑,很快流浮山警署亦將活化成導盲犬中心。接下來,我們仍然有其他警務設施會活化,其實其中一個我最心愛的就是油麻地警署,不過「一哥」不用擔心,我暫時不會徵用你其他非常好的歷史建築,包括油麻地警署、深水埗警署等。警隊多年來讓我們能保存到這麼珍貴的歷史建築,我在此表示衷心感謝。
 
  今日回來的警務處同事一定會有一份很特別的心情。我出席過很多次會操,但今日是一個很特別的會操,可以在大館的parade ground再次看到我們警隊同事的會操,感到特別高興。我亦希望各位市民在未來幾個月來到大館參觀「大館101」展覽時,不要忘記我們這支這麼優秀的警隊日以繼夜為香港市民服務,維持香港的治安。希望大家日後在欣賞文物之餘,亦為香港的紀律部隊打氣。多謝大家。



2019年5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