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及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五月二十五日)上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請問一下,其實歐盟那方面的外交照會,另外美國議員那邊都親自寫信給特首,剛才你說到他們是對條例的掌握不足,接下來政府會怎樣去親自解說,令他們知道得多些?如果解說後都堅持不撤回,他們甚至警告──例如美國那邊說如果通過了,可能美國和其他跨國企業就將總部可能搬去其他亞太地區。其實政府的立場是否依然那麼強硬,即是都「企硬」?
 
政務司司長:首先,外國機構包括外國傳媒、很多駐港的商會,特別是商會,他們的憂慮有些真是出於認知不足,或者是出於誤解,又或者是一些無謂的恐懼、恐慌。為甚麼我會這樣說?因為很多他們所謂的恐懼是不成立的。最近我和局長都很努力去與外國商會作一連串接觸,發覺有些真的對整件事情、對法例的內容掌握得不單止不足,而是有嚴重的誤解。舉個例子,有個商會,是相當大的商會,我不公開名字,但當我解釋完,說明最後把關的法院就是終審法院,他一聽到就說:「那你不用說了,我放心了。」因為香港的終審法院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司法管轄區,有非本地的、來自普通法國家的、而法律地位顯赫的、傑出的法官擔任我們終審法院的非常任法官。即是說我們司法制度是高度透明,是完全獨立,我常常說是一個「勇猛式的」獨立,英文叫「fiercely independent」。他們對香港的法治、司法獨立是完全有信心。事實上,我們的司法獨立是亞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八,很多西方國家都不能媲美香港。所以一定要多些解說,局長和我現在都是全力、全方位去做解說工作。
 
  第二,就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最近在倫敦工作時接受訪問,提及有些商界人士通過他的講解,包括一些在當地生活、做生意的港人已是完全放心,即是說一定要加大力度解說。不幸的是我們香港有部分人士和一些議員親自去外國做遊說工作,帶了一些錯誤的信息,令到有海外地區對我們香港作出一些不公平的處理。大家亦都知道現時地緣政治相當複雜,中美貿易關係相當緊張,很多地緣政治因素亦都捲了進去修訂條例草案的討論中,令問題變得相當相當複雜的。但是我們是有信心,通過多些解說,讓多些人了解他們的恐懼不存在、是不必要的,亦都是無須憂慮的。
 
記者:司長,這個照會是涉及歐盟很多個國家,其實亦不是一個在回歸後容易做出的舉動,其實為何你可以簡單地說他們不掌握實情就發出?其實對香港的影響會很大,即是如果這樣說,是否過往政府的遊說工作都很有責任?以及現在他們真的出了這個照會,其實你們會怎樣回應這些國家的…?
 
政務司司長:我們當然會有跟進工作,但整體來說,我剛才都說了,就是地緣政治因素是相當複雜,大家明白我想說甚麼,是不言而喻的,大家心中有數。所以,整個問題不是單單一個香港本地立法的問題那麼簡單,而是有國際關係及地緣政治的因素捲進去了修訂草案的議題中,所以大家看這個問題時,整個視野一定要闊一點。但我們實事求是,我們有實際需要處理兩個現實問題:第一,就是台灣那宗謀殺案件要處理;第二,就是我們在法律制度上現時的確有一個空白的地方要填補,這些全都不會影響香港人權的保障。我再重申,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我們香港的法治、我們的人權、我們的司法獨立及言論自由,以至新聞自由都是我們香港成功的核心價值,我們一定會捍衞這些我們賴以成功的要素,我們不會自己削弱這些要素的。
 
記者:想問昨日特首見了德國駐港總領事,解釋了對庇護許可的不滿,其實局方或政府現時跟進和德國的引渡協議上,有沒有方法引渡黃台仰返回香港?跟進情況會如何?
 
保安局局長:行政長官昨日已見了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亦已提出了交涉。當然,針對棄保潛逃的人士,警方和律政司會根據個案本身去研究如何處理。
 
記者:就難民庇護一事,想問特區政府是否其實一早都已知他們兩個已經獲批?還有,有報道指中國的外交官員曾經直接介入,就着這件事,特區政府知不知道,或者有沒有尋求過國家在這方面的協助?
 
政務司司長:我們不評論個別的個案。但是我想重申,昨日行政長官會見署理德國駐港總領事時都很清晰地說了,我們覺得是完全不可以接納的,就是整件事件,他們根本有駐港代表在香港的,但他們沒有驗證過、查證過實情。大家都知道兩位當事人是涉及一個暴動罪和襲警罪,在電視也好、在任何情況之下也是很清晰的。為甚麼德國政府在未決定前不會在資料方面做一些核證工作呢?這個是令我們覺得遺憾而且很失望的事。
 
記者:政府是何時知道他們獲批呢?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過,我們不會評論個別的個案。
 
記者:是否因為政治迫害的原因,所以其實即使那一年是確實存在,令到你們沒有辦法去把他移交回來?就是因為那條長期移交協議不能移交…就是因為這條條款令到你們不能要求德國把他們兩人移交回來?
 
政務司司長:完全不存在政治迫害的成分。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司法是獨立的、是公開審訊的、是可以有律師代表的,大家都知道整件事在香港媒體都廣泛報道,旺角暴動事件當晚有80多名警員受傷,情況是相當嚴重的,影響很大。所以今次德國的這個做法是嚴重打擊我們的聲譽、我們的司法獨立,這個我們絕對是覺得遺憾的。多謝你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5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