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推動調解服務(附圖)
**************

  由律政司主辦的二○一九年「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今日(五月二十四日)舉行,活動先由調解論壇展開,本地和國際有名的講者出席就調解的最新發展和趨勢作專題分享。論壇結束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和嘉賓出席招待會,正式推出社交媒體平台,推動各界對調解的認識,而推廣調解服務是律政司的其中一項政策措施。
   
  「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的主題為「調解為先 潛能盡展」,以突顯不同類型的爭議事宜均適合以調解解決,與會者亦可藉此了解調解員不單有能力促成交易,並且來自多元化的背景。
   
  鄭若驊在論壇致辭時表示,律政司致力於本地、區域和國際上推廣調解服務。有鑑於全球對調解服務的認知增加,今年的活動延長至全日舉行,讓本地和國際人士參加者。

  在專題討論環節中,講者就多項議題進行討論和分享,包括因應二○二○年舉行的東京夏季奧運會和二○二二年北京冬季奧運會,調解在解決體育方面的爭議的優點,以及調解員在促成交易過程中擔任的角色等。
   
  下午的環節開始時,大會安排一套短劇,以生活化的方式介紹何謂調解和當中的過程,並有環節分享在香港不同界別中,以調解來解決爭議的經驗。
   
  「調解為先」承諾書的招待會隨後開始,大會舉行社交媒體平台啟用儀式,讓大眾進一步了解律政司推廣調解服務的措施,以及舉行「調解為先」承諾書簽署儀式。
   
  鄭若驊在招待會上指,展望未來,律政司會向「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繼續推廣調解服務。
   
  此外,律政司於二○一七年設立「調解為先」承諾書星徽獎勵計劃,鼓勵承諾人採取積極措施,促進或支持調解的使用。符合資格的34名承諾人今晚在招待會的頒獎典禮上獲頒星徽獎項。
   
  超過八百名來自私營企業、公共機構、商業協會、專業團體以及法律和調解界別的專業人士和代表,參加了招待會。
   
  簽署「調解為先」的承諾人在訴諸其他爭議解決方式,如法院訴訟之前,承諾首先使用調解解決爭議,承諾書並無法律約束力。律政司自二○○九年推出「調解為先」承諾以來,已有600多名承諾人優先使用調解解決爭議。
   
  有關調解服務的詳情,可瀏覽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dojhk.idar/)、LinkedIn (www.linkedin.com/company/mediatefirst/)或微博(www.weibo.com/7075497363/)。



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