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四日)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
 
記者:司長,想問問其實今早的會議所討論的內容是甚麼?是否主要是關於《逃犯條例》?以及有沒有一些政府部門就修例提出他們的意見?
 
政務司司長:其實我們都不時就一些重要課題或政策都會進行一些內部溝通。今日這個會議亦是其中一個環節,沒甚麼特殊的重要性。我們只是希望一個有爭議的、重大的課題,首長們是我們管治團隊的一個重要成員,能夠有一個充分的掌握,只是這麼簡單。即是讓他們加深了解,因為坊間亦有很多不同說法、眾說紛紜,作為部門首長,我也要清楚說明政府的立場是甚麼。(今早會議)純粹是一個解說和澄清,以及加深他們的了解,只是這麼簡單,沒有甚麼,大家無需要過分演繹是甚麼會議。我們內部不時會有溝通,例如就大灣區、「一帶一路」等重要政策,或其他如安老服務等,我們都曾經舉行過會議溝通,所以今次這個並不是一個特殊會議。
 
記者:……商界有點擔憂,對於這條《逃犯條例》……
 
政務司司長:我們今日純粹是一個解說會,時間亦不是很多,所以沒有一個真正的對話和交流,主要都是讓一些部門首長,因為他們是管治團隊中的重要職位,有須要充分掌握事實,純粹是談事實,談整個理念、精神等等。
 
記者:有意見認為覺得是施壓的一種,你自己如何回應?
 
政務司司長:對不起,是甚麼問題?
 
記者:你覺得是否一種施壓存在?又或者是否……
 
政務司司長:我們時常都會有這種會議,安老服務難道又是施壓嗎?甚至是我們的大灣區、「一帶一路」,很多資訊科技丶創科方面,我們都有很多特別的會議討論,我們不時有這樣的內部溝通會,所以大家不要過分演繹。
 
記者:政府有否要求整個班子都在各自的工作範疇支持修例,以及這樣動員是否說這個修例已經變成一個政治任務?
 
政務司司長:首先,並不是動員,而是要向大家澄清,這個純粹是我們內部溝通的一個環節。我剛才說過,例如我們在創科、大灣區、「一帶一路」甚至在安老服務、社福改革、教育改革等等,我們都不時會有這樣的內部溝通。多謝大家。
 
記者:在會上是否你主持?還有李家超局長,你們各自負責甚麼工作,譬如李家超局長是否用Powerpoint……
 
政務司司長:我們是內部溝通,當然是解說。
 
記者:之前有否要求一些司局長停止休假處理修例工作?
 
政務司司長:在這段時間,大家工作的確很忙,因為立法會還有幾個星期,通常立法會進入暑假之前都有很多工作要做,每年也是差不多,所以很多時候,同事都很少時間可以休假。
 
記者:……正在討論草案委員會,其實即將決定草案委員會的去留,如果草案委員會獲留下的話;其實政府是否無論如何都會選擇將草案直上立法會大會,不理立法會程序?
 
政務司司長:政府立場很清晰,保安局局長亦發信給內委會主席的時候,亦有清晰解釋了我們的意願,我們的意願就是希望六月十二日可以恢復二讀,亦希望到時大家用理性處理問題,好好對話。我們都很樂意在過程中加強對話、加強溝通。我們現在已經加大了力度去解說,包括我在內,亦不時見到有很多不同的團體、商界。事實上,有部分商會經過我親自解釋之後,的確表示他們是放心的、安心的。
 
記者:今早的會議是否都有分享過自己的blog和一些報章的article?
 
政務司司長:那些是其中一種資料而已,純粹是一種參考資料,不是說分享,純粹是大家希望了解多點這件事。因為我要趕時間回去開會……
 
記者:會否就黃台仰和李東昇向德國方面提出交涉?是否覺得算是一種外國勢力的干預,如果德國給他們一個難民身份的話?
 
政務司司長:外交部和駐港專員公署亦發布了很清晰的聲明。我們都相當關注這件事,特區政府會作適當的跟進。多謝。
 
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