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北京同仁堂2019年首都國企開放日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北京同仁堂2019年首都國企開放日致辭:
 
丁永玲主席(北京同仁堂國藥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鈺成先生(北京同仁堂國藥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各位來賓、各位中醫藥界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興出席北京同仁堂「一帶一路」主題國企開放日活動,相信這個活動可讓社會各界更加深入了解北京同仁堂在中成藥和中藥材方面的發展和業務,和對「一帶一路」發展的貢獻。
 
  中醫藥既是中國的傳統文化,也是養生樂活的瑰寶,一向在病患治療和治未病中擔當重要角色,成效獲得國際社會肯定。為承傳、發展及推廣中醫藥,國家近年制訂了關於中醫藥的發展戰略規劃,並在二○一七年實施《中醫藥法》,讓中醫藥在醫療、保健、科研、教育、產業及文化等多方面可全面發展。國家「十三五」規劃表明應發展中醫藥健康服務,並推動服務「走出去」;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一六年的全國衞生與健康大會亦指出,要着力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堅持中西醫並重,推動中醫藥和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努力實現中醫藥健康養生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由此可見,中醫藥是國家未來發展重要的一環。
 
  香港自回歸祖國後,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中醫藥行業也煥然一新,在香港基層醫療體系中發揮着更重要的作用。特區政府於一九九八年透過實施《中醫藥條例》,在立法規管和中醫藥各項發展落實更全面的規劃,加強中醫藥行業制度化和專業化,加強了市民使用中醫藥的信心。
 
  香港有很多歷史悠久的中成藥品牌。《中醫藥條例》為中成藥設立註冊制度,至今行之有效,確保在香港銷售的中成藥符合安全性、品質性及成效性的要求。我們未來會進一步完善相關規管制度,保障市民健康。此外,近年政府積極推行中成藥生產質量管理規範(即GMP),致力提升本港的中成藥質量水平,而北京同仁堂早於二○○八年已符合了GMP規定,為香港市民供應品質優良的中成藥,造福大眾。
 
  過去一年是香港中醫藥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我於去年十月發表的第二份《施政報告》中,宣布會透過資助特定的中醫藥服務,將中醫藥納入本港醫療系統。我們正積極籌備香港第一家中醫醫院,預期在二○二四年落成啟用;也會繼續投放資源提供資助的中醫門診服務和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此外,衞生署正積極籌備興建永久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大樓,包括建立世界級水平的數碼化中藥標本館,以期成為中藥科研及檢測的國際權威。特區政府又於去年成立了五億元中醫藥發展基金,務求提升中醫藥界整體水平。
 
  我們會加強與國家有關機構的連繫。食物及衞生局剛剛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簽署了合作協議,在香港中醫醫院建設、中醫藥國際標準化和中藥監管,以及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方面加強交流合作。作為中西文化交匯地,香港會充分發揮其獨特優勢,並配合穩健的醫療系統,打造中醫藥海外發展的「香港模式」,為中醫藥「走出去」作出貢獻。
 
  最後,我藉此機會對北京同仁堂創立350周年表示熱烈祝賀,祝這個海內外家喻戶曉的中藥品牌業務蒸蒸日上,繼續造福人群,也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北京同仁堂2019年首都國企開放日,並在啟動儀式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北京同仁堂2019年首都國企開放日。圖示林鄭月娥(左一)參觀示範,了解中藥製品製作過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北京同仁堂2019年首都國企開放日。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二)參觀示範,了解中藥製品製作過程。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北京同仁堂2019年首都國企開放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