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經局局長於巴黎出席經合組織和世貿會議(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於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巴黎時間)期間到訪法國巴黎,出席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經合組織)理事會部長級會議和世界貿易組織(世貿)非正式部長級會議。

  他昨日(巴黎時間五月二十三日)在世貿非正式部長級會議上發言,鼓勵世貿成員積極參與有關電子商貿、服務貿易本地法規和便利投資的討論,這些都是在現今經濟下對全球貿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會議為世貿成員提供平台就漁業補貼規則談判、世貿改革和明年舉行的世貿第十二次部長級會議可望取得的成果作討論。

  邱騰華說:「另一個所有成員都非常關注的議題,就是如何改善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的運作。我們歡迎世貿成員提出改革建議,以促進有關提升世貿委員會的透明度及監察功能的討論,並回應與爭端解決機制有關的關注,包括世貿上訴機構的任命陷入僵局的問題。香港會積極參與討論,以期在世貿第十二次部長級會議上探討可行方案,並釐定改革的優先次序。」

  他在提及漁業補貼規則談判時表示,世貿成員必須着力收窄分歧及展現靈活性,以期在今年年底達成協議。

  邱騰華說:「在漁業補貼規則取得實質的成果可證明世貿的談判功能仍能發揮作用。香港會致力與其他成員共同達成此重要目標。」

  邱騰華出席世貿非正式部長級會議前,亦參與了經合組織理事會部長級會議,並在題為「在數碼時代下把握及擴大貿易帶來的好處」的工作午餐會上發言。

  他說:「數碼化不但能創造商機,亦為消費者帶來裨益。我們要積極裝備自己,促進數碼化發展,並把握當中的發展機遇。」

  他續說:「透過建立一致及穩健的多邊電子商貿規則,可消除大部分的潛在數碼貿易壁壘。香港聯同超過七十個理念相近的世貿成員,為日後的談判開展探討工作,以期推動電子商貿的發展,為商界和消費者在網上交易時帶來更大的確定性。我們會繼續積極參與有關工作。」

  邱騰華昨日亦與其他世貿成員的部長出席有關服務貿易本地法規的非正式會議,探討如何改善全球服務貿易的規管環境。香港聯同另外五十八個世貿成員於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表明會致力進行有關談判,以期在世貿第十二次部長級會議前取得成果。

  邱騰華將於今日(五月二十四日)下午返港。
 
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7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前排左三)於‪五月二十二日‬(巴黎時間)在法國巴黎出席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理事會部長級會議的主題演講全體大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前排中)昨日(巴黎時間五月二十三日)在法國巴黎出席世界貿易組織(世貿)非正式部長級會議並發言,鼓勵世貿成員積極參與有關電子商貿、服務貿易本地法規和便利投資的討論,這些都是在現今經濟下對全球貿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前排左三)昨日(巴黎時間五月二十三日)在法國巴黎與其他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的部長出席有關服務貿易本地法規的非正式會議,探討如何改善全球服務貿易的規管環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巴黎時間五月二十三日)在法國巴黎出席世界貿易組織(世貿)非正式部長級會議。圖示邱騰華(前排右二)與其他世貿成員的部長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