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十三日)下午到訪深水埗區,視察防治鼠患工作。以下是陳肇始教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較早前我聯同深水埗區議會主席和副主席、環境及衞生委員會主席,另外有幾位助理署長包括路政署、房屋署、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以及深水埗區環境衞生總監,一起來到深水埗一些特別的地方尤其是多老鼠滋生的地點,包括後巷,亦來到一個公共屋邨,了解清潔的問題。

  我們在星期一(五月二十日)開始了一個為期三個月的全城清潔行動。其實在防鼠滅鼠上,一直以來不同的部門都有做,亦行之有效。但鑑於大家對於這方面更加關注,不同地區亦向我們反映有不同黑點,所以除了食環署一貫的工作外,我們特別要加強滅鼠工作。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跨部門協作,今日我們特意聯同路政署和房屋署,加上食環署的同事來到這裏視察。民政事務專員也很重要,因為在區內他們最清楚問題何在、黑點在哪裏等,他們也很清楚。

  我們的目標主要有三大方向。第一是清潔,清潔是源頭,因為我們一定要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所以個人衞生,不論是屋邨內垃圾房以至一般環境的清潔情況都很重要。第二是加強執法,例如我們剛才有視察後巷,路政署的同事已展開在後巷堵塞鼠洞的工作,處理了一些後巷,接下來他們會繼續在各區做這工作,後巷有洞或凹位需要修補,以杜絶老鼠的「住」和「行」,我們經常說要杜絕老鼠的「食」、「住」和「行」。在「住」和「行」之外,我們剛才亦有跟一位食肆的老闆傾談,發現如果食肆不把垃圾拿出來,或者把垃圾妥善放在垃圾筒內,而且蓋好,不積聚垃圾,對於杜絕老鼠也非常重要,有助減低鼠患。至於滅鼠,食環署的同事一直有做,例如擺放鼠餌和老鼠籠,以至剛才說的第一個重點清潔,食環署有用高溫洗街車以保持地方清潔。剛才亦看到,房屋署也有清潔屋苑的工具。除了清潔和後巷,執法也重要,因為如果食肆屢勸不改,繼續拿垃圾出來,這是導致鼠患的一大誘因,所以食環署同事會加強執法,希望食肆的員工和老闆可以合作,對於後巷擺放食肆垃圾的問題,大家可以合作,群策群力,一起使地方更清潔。第三個方向當然是巿民的教育和宣傳,因為無論我們做多少防鼠滅鼠的工作,如果巿民繼續亂放垃圾,食肆又繼續把垃圾拿出後巷,地方繼續不清潔,仍有機會滋生鼠患。尤其在一些私人地方,我在這裏特別呼籲私人屋苑或其他大廈,希望他們可以合作,這樣我們才可以做到全城十八區一起群策群力,做好防鼠滅鼠的工作。

  最後,大家都提到資源的問題。行政長官在答問大會講過,資源不是問題,所以我們於這一個財政年度,已經增撥九千一百萬元做防治蟲鼠的工作,如果有需要再撥款,可以再追加,無論是人手或添置儀器等,都可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我們現在身在元州邨這個公共屋邨,房屋署亦非常合作,他們會全面檢視全港180個屋邨,一方面檢視屋邨內有甚麼地方要清潔,例如花槽或垃圾房等地方,我們剛才看到,需要防止老鼠往高處爬而做一些老鼠擋。各部門群策群力,一起處理這方面的工作。最後希望巿民能夠跟我們一起做好防鼠滅鼠的工作。

記者:剛才在後巷看到,擺出來的老鼠餌有些是叉燒,有些是蕃薯,有人說叉燒用來捉老鼠,蕃薯用以評估鼠患指數,想問從何時開始用叉燒捉老鼠?是否代表用蕃薯捉不到老鼠?有沒有比較用叉燒捉老鼠,和老鼠咬食蕃薯的情況,數據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使用哪一種鼠餌,食環署亦會對該地方針對性處理。至於鼠患指數,一方面可以提供一些資料,但食環署的同事不是單單看指數,這是其中一個指標,他們會視乎實際情況,如有需要,他們會加強防鼠滅鼠工作。

記者:你們有甚麼更新的科技去做滅鼠工作,因為以前在三個街巿引入過高氣壓滅鼠器,成效如何?會否可以持之而恆繼續使用?熱能探測的方法除了監測老鼠外,實際上是否可以幫你們捉到老鼠或滅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整體對於防鼠滅鼠,最重要一定要由源頭做起,當然利用高科技捉老鼠,這也很重要,我們一直都有研究,但如果我們只是針對捉老鼠,而源頭不斷提供誘因讓牠們繼續生存,這不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我們一定要由源頭做起。我們希望全城十八區一起加強清潔。到資源方面,無論是增加人手或增加器具,我們也要不斷加強。尤其是如果真的加強執法,食環署在後巷也擺放了很多網絡攝錄機,而且會增加至三百多個地點。當然,我們會視乎不同地區、不同黑點去做,令到食環署在搜證、執法、控告方面做得更加有效。在防鼠滅鼠方面,剛才你問到新科技,是食環署的方向,他們一直嘗試不同的方法。

記者:我想問問該三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個案,你們何時才找到關連?該三人有沒有於某段時間在某間食肆進食受污染的食物?抑或他們自己在社區裏受感染?何時公布有關資料?是否掌握到現時最新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上星期召開了跨部門會議,亦邀請了袁國勇教授給予意見。衞生防護中心亦提供了意見和資料,對於該三宗個案,他們一直進行有關公共衞生的追蹤和了解。另外,現時據我理解,暫時未清晰得知傳播途徑為何。但亦要留意,就算專家未有很清晰情況,得悉傳播媒介,一般而言有三方面很重要:一是保持個人衞生,包括要時常洗手,進食前要洗手;第二,環境衞生也很重要,後巷、屋苑和街巿,這些是重點需要做好環境衞生的地方,家居衞生也很重要;第三是食物,大家要要保持食物衞生,如果在家裏或一些有機會有老鼠行過,大家不為意觸摸到受污染的食物並進食,這會是感染的途徑。戊型肝炎是可治癒的疾病。大家對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一定要小心。如果有懷疑,可以用一比九十九漂白水加強清潔。保持衞生、勤洗手亦非常重要,所以希望大家繼續在這幾方面,加上跨部門合作,一起群策群力去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2019年5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2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前排右)與深水埗區議會主席張永森(後排中)今日(五月二十三日)視察區內的防治鼠患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到訪深水埗區,視察路政署在後巷進行的改善工程,以防治鼠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元州邨與市民交談,了解邨內的鼠患情況,並提醒市民防治鼠患的重要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元州邨與居民交談,並派發防治鼠患單張。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到訪元州邨,了解房屋署的屋邨清潔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到訪元州邨,了解房屋署的防治鼠患工作。圖示房屋署職員向陳肇始教授(前排中)介紹邨內的防鼠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