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兒童事務委員會舉行第四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三日)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的第四次會議。

  委員會通過就兒童發展事宜推行公眾參與計劃。張建宗表示:「委員會將就兒童發展相關事宜,收集持份者尤其是兒童的意見。公眾參與活動預計今年第四季展開,其後約每季舉行一次,涵蓋不同課題,包括特殊需要、健康、福利、保護兒童、教育及一般兒童發展事宜如中央兒童數據資料庫。」

  委員會亦制定推廣計劃的細節,包括在今年第三季展開主題為「愛兒童‧童行」的宣傳運動,提高市民對兒童權利和福祉的關注。

  此外,委員會備悉政府就防止學生自殺和推廣學生精神健康的措施。教育局正與不同政策局/部門合作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透過三層策略照顧不同學生的需要,分別為以全港學生為對象的普及性策略、以較高風險學生為對象的選擇性策略,以及以有自殺風險學生為對象的針對性策略。

  政府亦加強對學校的專業支援及服務。教育局已在取錄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公營普通中、小學優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務。政府由二○一八/一九學年起已向公營小學增撥資源提供新資助模式,讓學校按校本情況盡快落實「一校一社工」加強照顧學生。為增強青少年精神健康及提升抗壓能力,政府亦會在全港460多間中學實行「一校兩社工」,並相應增加督導人手。

  政府在小學和學前單位提供的學校社工服務,目標是識別及協助在學業、社交和情感發展面對危機的學生,並為有需要家庭提供支援。政府推出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的先導計劃,為期三年,今年二月起分三階段推行,並試驗適合模式作為評估將來可能把服務常規化的基礎。

  委員會亦備悉為兒童及青少年提供的精神健康服務。不同政策局和部門協作以跨界別和跨專業的方式,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支援和護理。服務涵蓋醫療、教育和社會服務等範疇。政府已成立常設的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協助制訂政策、策略及措施加強精神健康服務,並正跟進及監察落實《精神健康檢討報告》的建議。
 
2019年5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