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就初步建議展開諮詢
*********************
  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公布諮詢文件,邀請公眾就專責小組的初步建議提出意見。

  專責小組主席鍾志平博士說:「職業專才教育(職專教育)在擴大年輕人和在職人士的學習機會,以及培育所需的人力資源以支持香港發展方面,發揮舉足輕重的角色。隨着社會的發展,職專教育已涵蓋廣泛的學科,包括工程、商業和行政管理、社會服務以及酒店等領域。如何讓持份者能夠更全面地了解職專教育的最新發展,以便他們能夠在選擇職專教育或其他學習路徑方面做出更合適的決策,是政府未來需要加強的工作。」

  專責小組於去年四月成立,就如何通過中學生涯規劃教育,更有效地推廣職專教育,以配合學生不同的能力和興趣;如何通過「商校合作計劃」促進更緊密的商校合作,以應對香港的人力需求;以及就其他推廣職專教育的措施進行研究。專責小組希望從不同層面提出建議,以進一步提升職專教育的形象和專業性。專責小組就如何推廣職專教育與不同持份者,包括學生、教師、校長、職專教育機構代表及僱主代表舉行了焦點小組會議,聽取他們的意見。

  專責小組在不同範疇提出初步的建議,主要包括:在中學階段透過各種渠道,例如鼓勵「商校合作計劃」夥伴為初中學生提供職業探索活動等,並繼續通過應用學習來推廣職專教育;檢討職專教育在香港高等教育制度中的定位,探討在學位程度發展專業職業資歷(例如以實用技能為主導的職業學位)的可取之處,加強高級文憑資歷作為在高等教育程度的職專教育主要路徑的角色;以及在資歷架構下建立職業資歷,為畢業生和在職人士在行業中建立明確的進階路徑,以提升專業水平。

  《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諮詢文件》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tc/about-edb/press/consultation/index.html)。歡迎各持份者在二○一九年七月十二日或之前,透過郵寄(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東翼7樓教育局延續教育分部)、傳真(2899 2967)或電郵(taskforce_vpet@edb.gov.hk)向專責小組提交意見及建議。
 
2019年5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