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16(4)條動議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張宇人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16(4)條動議的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非常感謝張宇人議員提出議案及剛才各位議員的發言,表達了本港醫生人手不足問題的關注。事實上,政府與各位議員都是一樣,為現時本港醫生人手不足的嚴峻情況着急,而我們正努力循多方面去挽留醫生和增加人手於公營醫療系統服務。

  對於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於今年五月八日的會議上決定放寬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的評核期要求,即俗稱的「實習的要求」,政府表示歡迎。我們認為現時通過的方案是最為寬鬆,吸引力較大,亦能達致「公平」及「一視同仁」的原則。此外,我要特別感謝醫學界各持份者,包括醫委會、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香港醫學會(醫學會)、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兩間醫學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衞生署及前線醫生組織在商討各方案的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

  然而,正如我早前多次強調,放寬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的評核要求只是增加醫生人手的第一步。要解決現時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人手不足的情況,需要多管齊下。

  首先,在本地培訓方面。過去十年,政府已大幅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醫科生培訓學額,增幅達九成。政府會繼續增加本地培訓醫療專業人員的學額,並且在資源上全力配合。在二○一九至二二年教資會三年期內,政府將會進一步增加醫科生的資助培訓學額,每年六十個。此外,為確保醫療人手的長遠穩定供應,政府亦都開展新一輪人力推算工作,預期於明年二○二○年公布結果。視乎人力推算工作的結果,政府會考慮如何調整下一個教資會三年期的醫科培訓學額。

  在醫管局方面,醫管局會聘請所有合資格的本地醫科畢業生,給予他們一份長達九年的合約,並提供相關專科培訓,預計未來五年將會有合共超過二千名醫科畢業生成為註冊醫生。醫管局亦會繼續積極聘請兼職及重聘退休醫生,亦會為現職醫生提供更多晉升及培訓機會,希望能夠挽留醫生人手,紓緩短缺的情況。

  另一方面,醫管局亦會研究如何優化退休醫生重聘計劃,盡力邀請他們服務至六十五歲,並為現職醫生提供更多其他工作的條件,例如到海外培訓的機會,改善工作環境和待遇的細節,藉着不同的措施,進一步加強挽留醫管局人才的成效。

  儘管我們已經增加本地醫療培訓名額,醫管局亦會積極推行各種挽留醫生的措施,但要解決現時人手短缺的情況,須要同時考慮不同措施以鼓勵非本地培訓醫生來香港在公營醫療機構執業,我們需要「外援」。

  在去年三月通過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已將有限度註冊的有效期和續期有效期由不多於一年延長至不多於三年,加上最近醫管局決定會開始更多優化有限度註冊醫生的晉升機會,相信會吸引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願意來港服務。政府會繼續積極聯同駐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在海外推廣和宣傳有限度註冊安排。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去年五月到英國與當地就讀醫科的留學生會面,鼓勵他們畢業後回港執業,學生反應正面。政務司司長及醫管局主席亦於去年九月到訪英國宣傳醫管局的招聘計劃。我相信最近醫委會於五月初通過新方案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年九月再出訪澳洲宣傳有關計劃的時候,亦會增強對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執業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我們亦正與醫管局及醫專探討在不影響本地醫生專科培訓的情況下,為剛畢業及具有數年工作經驗的非本地培訓醫生提供專科培訓機會,從而增加吸引他們來港於公營機構執業的誘因。

  食衞局於今年三月份設立一個新平台,邀請醫生業界的主要持份者,包括醫委會、醫專、醫學會、兩間醫學院、衞生署和醫管局的代表集思廣益,一同商討如何增加更多醫生人手不同方法的可行性。我們將會於五月底召開第三次會議,跟進其他增加醫生人手的方法。

  主席,剛才各位議員表達了不同的看法,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是希望找辦法增加公營醫療系統的醫生人手。我們會繼續與各持份者及相關團體保持緊密溝通,亦歡迎議員提出增加本港醫生人手不同的方案。政府會仔細研究各個不同方案,最終目標是希望可以大量增加公營醫療系統的醫生人手。

  多謝主席。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