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副局長就「跟進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有關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跟進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有關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非常感謝剛才十五位議員在今次辯論發言,充分反映立法會及社會各界人士對免遣返聲請事宜的持續關注。

  事實上,葛珮帆議員今日提出的議案、其他議員的發言,以及「跟進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有關事宜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提交的報告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希望政府繼續積極落實全面檢討之下的各項措施,這些措施從防止聲請人抵港、加快審核和上訴程序、盡快遣返聲請人返回他們自己的國家,以及加強執法等各方面,要求持續、全面及果斷地從根本上處理免遣返聲請的問題。

  小組委員會報告中提出的九項建議,與政府持續進行的全面檢討的目標一致,政府大致接納委員會的所有建議。我們會持續檢視現有措施的成效,並且會適時作出改善或提出新措施,讓我們能及時應對非法入境及免遣返聲請不斷變化的新趨勢。 

  在此,我想就小組委員會報告及剛才議員的發言作出具體回應。

  主席,在打擊偷渡方面,過去三年,保安局與公安部召開了五次打擊偷渡聯合工作會議,去維持推動專項行動,不斷檢視最新情況,和在有需要時作出適當的調整。

  在前線執法方面,警方有組織及三合會調查科、邊界警區、水警總區,以及入境處一直與內地各個執法單位,就有關偷渡案件及情報保持聯繫,並且適時策劃和採取聯合執法行動,嚴厲打擊所有偷渡罪行和犯罪集團。

  專項行動已經取得顯著成果,在香港被捕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的人數比高峰期減少超過百分之八十。兩地政府亦會延續聯合打擊粵港邊界偷渡活動的專項行動,持續有效去對付犯罪活動。

  在針對免簽證來港之後提出聲請的主要來源國而實施的「網上預辦入境登記」方面,落實了超過兩年,一直運作暢順,至今有大約670 000名申請人,當中超過百分之九十二成功登記。相關旅客在來港後逾期逗留的數目較之前減少百分之八十二,提出的免遣返聲請亦減少了百分之七十九,很清晰地顯示有關措施成功阻截了可疑的旅客入境,同時並沒有影響到真正旅客的訪港便利。
  
  入境處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和受影響的各界保持溝通,在有需要時調整措施的細節,以確保「預辦入境登記」制度繼續有效運作。

  當然,剛才有議員就這方面提出的建議,我們會考慮和不斷檢視情況。

  主席,在審核聲請方面,正如我們在開場發言時所述,入境處已基本完成審核之前積壓超過一萬宗的聲請,現時所有新接獲的聲請已經不需要再等長時間,大致可以即時處理。

  另外,政府將會修訂《入境條例》,加快審核並堵塞濫用程序的空間,避免聲請數字和處理時間回升,並且加強入境處執法、遣送及羈留的權力,務求可以從根本長遠解決有關免遣返聲請人的問題。就此,政府已於去年七月及今年一月就修訂建議諮詢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我們正小心考慮委員會和之前收集到的意見,去敲定最後的立法建議。

  上訴方面,去年,上訴委員會完成裁定接近4 000宗上訴,較二○一七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二,數目更是二○一六年的接近七倍。

  除大幅增加上訴委員會的委員人數外,過去兩年,政府亦將上訴委員會秘書處的職位由12個倍增至36個,並且持續增加和強化其他配套設施,例如將聆訊設施由四個增加至15個,並引入視像系統,方便處理在囚上訴人的個案。

  二○一九年四月底,正等候處理的上訴有5 600多宗,並預期將會持續減少。現時,上訴委員會每年可處理4 000至5 000宗上訴;我們預期累積的上訴個案最快可於兩年內陸續完成。

  政府會繼續與上訴委員會保持緊密聯繫,以確保有足夠資源和配套,讓上訴委員會達到以上目標。

  不少議員關注到越來越多聲請和上訴被拒的人提出司法覆核。政府亦留意到有關趨勢。

  事實上,過去幾年,政府一直就有關情況與司法機構保持溝通,讓司法機構可以及早作出準備。

  今年一月,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曾經公開表示,近年免遣返聲請的訴訟大幅增加,令法院承受沉重壓力。首席法官亦表示,司法機構會與律政司磋商,探討適度修訂法例,提高處理有關案件的效率。

  保安局會密切留意有關建議,並且繼續研究如何應對部分聲請人藉司法覆核繼續長期逗留在香港的問題。政府有關部門亦會繼續與司法機構就人力和資源需求保持密切溝通,務實去應對免遣返聲請有關的司法覆核案件數量激增的情況。

  主席,在遣返聲請人回國方面,入境處需要得到來源國政府的充分合作,在證件和航班方面提供協助。

  過去三年,保安局和入境處積極與幾個主要來源國討論遣返方面的問題。其中,我們得到越南政府的配合,落實了多項措施,包括增加發出證件的數目和縮短等候時間,並協助特區政府利用包機執行了三次大規模遣送行動。我們會繼續有關的工作,並且會與其他主要聲請人來源國保持緊密溝通,尋求他們的支持和配合。

  主席,我希望藉這個機會再一次重申,聯合國《難民公約》從來未曾適用於香港,特區政府不會核實任何人的難民資格,亦不會容許聲請獲確立的人在香港定居。
  
  我們會繼續促請聯合國難民署盡快安排其他等候人士早日移居至第三國家。

  在打擊非法勞工方面,執法部門的行動從未鬆懈。二○一八年全年,入境處展開了720次針對非華裔非法勞工的行動,一共拘捕了451名非法受僱或涉及入境罪行的非華裔人士,及242名本地僱主。同時,入境處亦不斷加強宣傳,提醒僱主僱用不可合法受僱的人屬嚴重刑事罪行,會被判即時入獄。政府會考慮如何持續加強宣傳工作。

  另外,政府提出修訂《入境條例》的建議中,亦包括對僱用非法勞工的僱主加強罰則,期望能進一步加大阻嚇力。

  至於「為免遣返聲請人提供公費法律支援試驗計劃」(試驗計劃),我們已就試驗計劃的運作展開檢討,包括研究試驗計劃的運作模式可否更具靈活性,又可否同時有效加快處理聲請。

  負責有關檢討的小組由一名退休前終審法院司法常務官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兩個法律專業團體代表,和其他委員組成。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內完成檢討。

  主席,有議員認為過去幾年大量聲請積壓的情況是因為司法覆核後,有大量聲請個案要重複審核,這是錯誤的講法,並不是事實的根據。事實上,截至二○一九年三月底,入境處在統一審核機制下,接獲21 063宗免遣返聲請中,接近百分之八十,即是16 096宗,在過往從未提出過酷刑聲請或向聯合國難民署提出過難民申請。有議員批評統一審核機制下,只有極少數聲請得到確認。主席,我們認為這結果正正反映在香港提出聲請的非法入境者及逾期逗留的人絕大部分根本沒有理據提出聲請,因為他們都沒有充分理由及證據確立在回國之後,他們會面對任何真實或者針對他們個人的風險,與審核程序是否公平並沒有關係。

  在香港,接近百分之九十的免遣返聲請人來自南亞或東南亞地區,而在歐洲國家尋求 庇護的人主要是來自中東或其他非洲地區,兩者根本不能夠直接比較,舉例來說,在二○一七年,在德國尋求政治庇護的人首五個來源國家是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厄立特里亞及伊朗。在法國尋求庇護的人首五個國家是阿爾巴尼亞、阿富汗、海地、蘇丹及敘利亞。由於歐洲的聲請人背景與香港的完全不同,將香港所謂低確認率與歐洲的國家相比是毫無意義的。根據聯合國難民署二○一七年的數字,在日本尋求庇護的人當中約有八成是來自南亞及東南亞地區,與香港的情況相約。根據聯合國難民署二○一七年的統計報告,在日本審核的9 755宗個案,有64宗獲確立,比例約為百分之零點七。我們認為以獲確立的個案數目去審視我們的機制是否公平,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主席,政府一直積極、認真和務實地處理免遣返聲請的各項事宜。在過去一年,通過由葛珮帆議員領導的小組委員會的會議及其他不同場合的溝通,我們與議員和其他不同持份者就各個環節作出了深入交流,並就多方面的課題建立了良好共識。小組委員會提出的建議,有助政府在繼續推進全面檢討的工作做得更好和更全面。

  政府就免遣返聲請一直秉持、並得到小組委員會所認同的大原則,即是從源頭做好入境管制,減低審核機制被濫用的空間,讓真正需要免遣返保護的人能及早被識別,而聲請不獲確立的人則應盡早被遣回原居地,務求長遠減低對香港社會治安及公共資源等範疇的影響。

  我在此再次感謝各位議員的意見,以及小組委員會的建議,亦希望政府在處理免遣返聲請的工作和日後提出的各項改善或新措施,能夠繼續得到立法會及社會大眾的支持。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