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里‧想高飛」周年活動2019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出席「里‧想高飛」周年活動2019的致辭全文:
 
Fred(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Andy(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Ken(遊樂道教育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郭子堅)、各位主禮嘉賓、各位支持這個計劃的朋友、參與這個計劃的各位學員:
 
  你們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剛才Fred很客氣──他高度嘉許我對這個計劃的支持。其實我要感謝他和很多支持這個計劃的策略夥伴。因為機管局已經相當忙碌──香港機場是全球其中一個最繁忙的客運機場,亦是九年來在貨運方面是全球最大的空港,現時亦正忙於興建第三條跑道,雖然海砂的問題不應該是大問題。他們面對這麼多議題,還把心思放在年輕一代,放在我們孩子的成長,放在他們員工的福祉上,這是一個成功企業社會責任典型的、活生生的例子。我要代表特區政府、代表香港廣大市民向機管局和Fred致意。你和同事們的愛心,聯同你們的策略夥伴機構,值得得到我們的認同。這亦充分反映出創造共享價值的理念(creating shared value),是一加一等於三的效應。
 
  我對這個計劃特別有感情,因為正如Fred所說,計劃是一條龍服務:從推出到中期我前往探訪部分在環亞貴賓室(plaza premium lounge)工作的學員,以至今日站在這裏,我是充滿感激,充滿欣賞,因為大家都用心為我們的下一代着想。我時常都形容年輕人就是我們未來、希望,是我們香港的棟樑,香港整個動力都來自年輕人身上。
 
  本屆政府一直很關心年輕人的福祉。這個計劃最突出的地方,名字是「Extra Mile」,我想改其中一個字──「Extraordinary Mile」,即不尋常的「里」。你的「里‧想高飛」,其實是Extraordinary Mile,能夠幫助我們的青年全部振翅高飛。
 
  我認為這個計劃有三個特點,第一個特點是為本地青年設計的大嶼山假期計劃,很多人都不知道是甚麼來的。原來是計劃在東涌租了幾個豪宅單位,讓青年不用舟車勞動就可以在東涌附近上班,免除路途遙遠,增加他們的工作動力,這個是很有創意、很關愛。
 
  第二個特點就是支援少數族裔。少數族裔是我們香港一個很重要的勞動力量。香港現時有二十五萬非華裔人士,當中大約有八萬五千名是南亞裔,即是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等等。這群少數族裔香港人全部以香港為家。我們如何充分發揮他們的勞動力,讓他們可以發揮所長,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語言方面不多不少會有點困難,尤其是中文方面的掌握等等。但我們這屆政府與你們一樣,都是盡量在這方面做多一些工夫。你與我們不謀而合的就是你們今日亦成功地,特別在這方面有一個度身訂造的計劃給他們。我到plaza premium當天有兩位是少數族裔的朋友,計劃真的很成功。剛才有一位已經是在Marriott工作,這是另一個很成功的例子。
 
  我在去年成立了一個名叫少數族裔督導委員會,由我當主席,全面推動少數族裔融入社區,特別在就業、向上流動,還有如何適應社會、教育、怎樣學中文,由小一開始做起。政府有五億元的撥款,全面做一個試點,例如就業,我們用個案管理去跟進,希望用三數年時間,由入職到技能提升,即是等於你們Extra Mile一樣,給他們一個機會。這是第二點,以前我們沒有這樣的度身訂造的計劃。
 
  第三,就是保護兒童。我剛才跟兩位同事,一位是地勤、機場的保安;另一位是徐太,唯一一個女士駕駛剷車,她有兩個小朋友。保安那位同事,他的小朋友在你們的東涌幼兒學童服務獲得無微不至的照顧和服務,他的兒子今年常識考第一,他無後顧之憂,所以他加班也沒有問題。另外,駕駛剷車的徐太,她的女兒很開心。還有你們安排周六和周日有些親子活動,這真是無微不至,以兒童為本、以員工為本,這個我十分欣賞,所以這個計劃可以說是一個完美的計劃。當然這個計劃亦得到愈來愈多支持,計劃啟動時有十五個策略夥伴,到今天已有二十四個,明年希望有三十六個,讓愈來愈多人參與,讓更多人受惠,起動機場不同的持份者。
 
  政府除了以青年為重點之外,兒童亦是我們的重點,所以今年我們成立了兒童事務委員會,亦由政務司司長當主席,為兒童謀福祉,希望能推動很多兒童發展,特別是比較弱勢的家庭等等。所以這個Extra Mile不是一個普通的計劃,是一個揉合關愛、技能培訓、培育下一代的整個理念,就是說共創「雙贏」的價值觀,這是值得我們高度表揚。
 
  最後,我很多謝Fred,還有向所有支持計劃的機構說聲衷心的多謝,亦恭喜所有學員。有些學員希望當飛機師,我相信一定可以願望成真,因為你們有航空學院(Aviation Academy),一條龍服務,只要你們肯拚搏,其實機會有很多。你們提供很多跑道給年輕人起飛,所以今天是特別有意義的重要一天,亦是這些青年起飛的一天。一再恭喜大家,亦多謝Fred和大家。祝大家身體健康,所有的學員步步高升,有個美好的前途。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里‧想高飛」周年活動2019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前排右七)與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前排右八)及其他嘉賓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里‧想高飛」周年活動2019與參加者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里‧想高飛」周年活動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