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出席「里.想高飛」周年活動2019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想問政府接着會否考慮打算向德國提出交涉?
 
政務司司長:我首先向大家提供最新的情況。我們最近都加強了(有關修訂逃犯條例的條例草案的)解說工作,接觸不同團體及不同界別。我亦親自跟很多界別加強溝通並解說。事實上,由於我們加大力度解說,很多界別開始感到放心,釋除了他們的疑慮。舉個例子,我花了不少時間跟外國商會溝通。有些商會在傾談後明白到(建議的個案移交申請)可以(獲得司法程序保障)直到終審法院得作最後裁決,那麼他就安心。原因是香港是司法獨立的,在這方面國際聲譽亦相當高,特別是終審法院有非本地、來自普通法國家的顯赫法官可以參與審訊,令他們進一步加強信心,並對香港司法制度認識更深。
 
  所以,透過多些解說可以澄清很多誤解、釋除一些疑慮,我們會繼續做多些解說工作。事實上,(修訂條例草案是)保障香港人,整個嚴謹的把關是有三重把關。正如我們較早前所說,除了行政長官,程序上是有八大項人權保障而不移交的,還有司法機構的把關,一連串這些三重把關,這些我不重複了,大家都清楚。
   
  事實上,要引渡一個人實在不容易的事,需要很多證據、很多程序,亦有很多保障,例如司法覆核、法援提供援助等。一連串都是我們整個制度中基本的保障,基本的關卡是有用的。所以跟大家說,我們會繼續解說,希望澄清誤解、加強了解和最重要的是釋除疑慮。在這三方面我們都做了工夫。
 
記者:民陣接下來會發動三十萬人上街,你覺得遊行人數是否去到數十萬,好像當年七一遊行般,是否足以令政府撤回或擱置這個修訂?
 
政務司司長:我想一再強調,我們真的會繼續努力加強溝通,包括與立法會議員方面、政黨方面多做一些溝通工作。事實上,保安事務委員會亦在六月初有一個保安事務委員會的定期會議,是一個很好的場合讓大家進一步探討。希望多些溝通、多些解說,大家便多些了解。我們真的希望達到的目的有兩個,是很簡單的─一個是我們目前要處理台灣的案件,另一個是真真正正填補現時制度上的不足以完善它。這兩點我不重複,但是我們希望大家實事求是去看待這件事。多謝大家。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