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就「跟進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有關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跟進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有關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感謝葛珮帆議員今日提出的議案,動議立法會察悉「跟進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有關事宜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提交的報告。
 
  首先,政府在此感謝小組委員會在過去一年的工作。在葛珮帆主席的帶領之下,小組委員會先後舉行了七次會議,包括召開公聽會聽取接近40個團體及個別人士的不同意見。小組委員會亦曾經到訪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的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以加深了解中心的日常運作及入境處在管理羈留中心方面所遇到的挑戰。
 
  小組委員會提交立法會的報告中羅列多項建議和寶貴意見,政府會詳細考慮,務實研究,根本解決有關免遣返聲請的問題應如何進行。
   
  ​在議員進一步詳細討論小組委員會報告之前,首先容許我與大家回顧一下,政府就處理免遣返聲請的策略展開全面檢討的背景,以及到現時為止的進展。
 
  主席,終審法院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和二○一三年三月先後作出裁決,表明政府在遣返非法入境者的時候,必須考慮當事人在回國之後,除了酷刑之外,是否會面對其他不人道處遇和迫害等風險。

  在這兩個終院裁決之後,直至政府實施各項措施成功減少抵港的聲請人之前,即大概二○一三至二○一六年的四年之間,一共有超過17 000宗免遣返聲請提出,比起之前二十年提出的總共12 000多宗酷刑聲請,還要高出四成四,嚴重影響了香港的有效出入境管制,並且為香港帶來了其他社會治安、公共開支等問題。
 
  因此,政府於二○一六年初就處理聲請的策略展開全面檢討,包括四大方向:
 
(一)首先要盡量減少可能提出聲請人來香港,以減低新的聲請的數目;
 
(二)盡快完成處理所有積壓的聲請和上訴,並且改善有關程序;
 
(三)將聲請和上訴被拒絕的人,盡快遣送離開香港;
 
(四)加強在社區執法,打擊非法工作和其他相關罪案;以及研究其他各種可行、合法和有效的措施。
 
  在防止聲請人抵港之後,針對聲請人的兩大主要來港途徑,分別是從內地偷渡來香港,以及透過免簽證安排之後來到香港逾期逗留,政府推出了兩項主要措施。

  首先,在二○一六年二月,特區政府得到中央政府公安部的支持,與內地包括廣東、廣西、雲南、新疆等各省區的公安機關成立專項行動,加強打擊偷運人蛇到香港的犯罪集團,以及加強在粵港之間的水上和陸路邊界打擊偷渡活動。經過多次聯合行動,成功偵破了多個跨境犯罪集團,於兩地拘捕了超過150名集團骨幹成員,之後在香港被捕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顯著回落:在二○一八年有639人,比二○一五年最高峰期的3 819人,大幅減少超過八成。
 
  另外,自在二○一七年一月,特區政府實施「網上預辦入境登記」制度,要求來自某主要聲請人來源國的入境遊客,必須在來香港之前首先成功於網上登記,通過系統的風險評估,確認他們不是屬於最有可能在香港逾期逗留的旅客組別,否則便須申請簽證來香港,以便入境處可以更深入地分析讓他們來香港所帶來的風險。系統運作以來,來自相關國家逾期逗留的旅客,較之前大幅下降超過八成。
 
  上述兩項措施成效立竿見影,在二○一八年新的免遣返聲請數目有1 216宗,較比二○一五年高峰期的5 053宗,亦大幅減少接近八成。
 
  在加快處理審核和上訴方面,在成功大幅減低來香港提出聲請的人數之後,接着我們要處理的,就是盡快完成審核在終審法院裁決之後湧現的大量聲請,以及其後聲請被拒的人所提出的上訴個案。
 
  審核聲請的工作涉及多個環節,包括入境處和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上訴委員會)有充足的資源、公費法律支援有效運作、有足夠的即時傳譯員,以及最重要的是聲請人本身積極配合審核程序。政府推出了多項針對性措施,去解決上述各個環節的樽頸問題。
 
  第一,入境處適時增加了專門處理免遣返聲請相關工作的人手,由之前大約100人增加接近兩倍至最多接近300人。
 
  第二,入境處按非公務員合約條款開設超過20個專責傳譯和翻譯的職位,為聲請人提供支援。
 
  第三,政府一直與當值律師服務商討增加公費法律支援的處理量。相關處理量由二○一二年年底每日八宗,逐步增加至二○一五年八月每日的13宗,但之後未能夠再進一步提升。因此,政府於二○一七年九月推出一項試驗計劃,與當值律師服務的計劃同時運作,每日為額外十名聲請人提供公費法律支援,令可以處理的聲請數目增加百分之七十五,至每日23宗。
 
  第四,為應付部分聲請人的不合作行為,入境處不斷透過行政措施改善工作流程,確保程序高效和合乎高度公平標準,成功將處理每宗聲請的時間,由平均25星期減少百分之六十至十星期。
 
  在實施上述多項措施之後,審核聲請的進度明顯加快,入境處於二○一八年完成處理的聲請為5 400多宗,較二○一六年增加了接近百分之七十。加上新聲請數目大減,曾經一度積壓至差不多12 000宗的聲請,在今年年初已經大致完成審核。換句話說,現時所有新接獲的聲請,一般都可即時得到處理。
 
  由於絕大部分聲請人都未能確立他們回國之後所面對的風險,聲請因而被入境處拒絕,而大部分被拒聲請人士都提出上訴,令個案數目大幅增加。就此,政府一直努力物色合適人選加入上訴委員會,除了本地前法官及裁判官,我們亦積極考慮海外有相關經驗和背景的人士,以及其他資深法律人員等。自二○一六年年中,行政長官一共委任了超過70人成為上訴委員會的委員,令委員人數由28人增加了接近三倍至大約100人。同時,政府一直確保委員會有充足的配套和支援,委員會亦採取多項措施以簡化及改善工作流程,增強處理上訴的能力及效率。現時,等待處理的上訴數目已經開始回落,由去年最高峰時超過6 500宗,減少至現時大約5 600宗。我們預期上訴個案數目會持續下降,並且預期委員會能在兩、三年內完成累積的個案。
 
  在執法方面,政府一直關注非華裔人士(包括免遣返聲請者)在香港犯案及參與三合會活動的情況。就此,警方一直按各區罪案趨勢配調警力加強巡邏,以防止及偵破罪案。
 
  為專注研究相關問題、制訂策略及統籌執法行動,警隊成立了「非華裔人士參與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活動工作小組」;而在地區層面,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亦已於二○一七年推出新策略,強調從四方面應對非華裔人士犯案的問題,包括訓練、情報收集及分享、多機構合作,以及強化執法行動。
 
  在二○一八年,獲擔保外釋的非華裔人士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拘捕的數字,較二○一七年下跌了25個百分點。警方會繼續留意相關的罪案趨勢和行動需要,制訂有效措施,適時採取行動予以打擊。
 
  上星期,警方成功偵破一個非法人蛇集團,以「一條龍」方式,協助非法入境者偷渡來香港之後並且安排他們非法工作,拘捕一共93名涉案人士,當中包括一名人蛇集團主腦、一名集團骨幹成員、26名越南籍人蛇及三名僱主。警方及入境處會繼續努力打擊非法勞工和僱用他們的僱主,持續執法。同時,入境處亦不斷加強宣傳,提醒僱主切勿以身試法。
 
  在遣送回國方面,經過過去幾年的努力,免遣返聲請人湧港的情況,已經初步受到控制;積壓的聲請已經大致完成審核;相關上訴個案亦將會陸續得到處理。
 
  不過,我們的工作只是完成了一半。接下來的重要任務,就是要盡快將聲請被拒的人遣回他們的國家。
 
  在二○一七和二○一八年,入境處分別將2520名和2 527名免遣返聲請人遣離香港,較二○一六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八。隨着上訴委員會陸續完成處理積壓的上訴,未來將會有更多聲請被拒絕者人士須被遣返。入境處會將部分原本負責審核聲請的人手作內部調配,集中處理遣送聲請人離開香港的工作,以確保可儘快將聲請被拒人士遣返。不過,政府在遣送方面仍面對不少困難,有待逐一解決;我們會與聲請人最主要的來源國政府繼續商討有關問題。
 
  此外,政府亦計劃修訂《入境條例》,以改善審核程序,堵塞現有漏洞,避免聲請數字和處理時間回升。我們正在檢視較早前所接獲的意見,作進一步分析,並正同步進行草擬法例的工作,以期盡快提交立法會審議。
 
  主席,希望上述的回顧和簡介,可以讓議員今天的辯論更加深入和聚焦。各位議員就處理免遣返聲請的策略所提出各種可行和有效的建議,政府定必認真聆聽。我亦會在稍後作進一步回應。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