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財政部監督評價局與財務匯報局就審計監管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出席財政部監督評價局與財務匯報局就審計監管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致辭全文: 

尊敬的郜進興博士(財政部監督評價局局長)、宋瑋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黃天祐博士(財務匯報局主席)、林穎志總裁(財務匯報局署理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
 
  評價局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財務匯報局就審計監管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儀式,見證雙方在開展審計監管全面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香港立法會已經在今年一月通過《2019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修訂條例》會在十月一日生效,讓財務匯報局成為全面而獨立的上市實體核數師監察機構,負責履行檢查、調查和紀律處分有關核數師的職能。
 
  我們相信這次的改革會提高上市實體核數師規管制度的獨立性,使之獨立於審計業,藉以加強對投資者的保障,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特區政府、財務匯報局及有關各方正緊密合作,進行籌備工作,以盡快落實新規管制度。
 
  今天財政部與財務匯報局簽署的備忘錄將大大加強內地與香港兩地的審計監管合作,提高上市企業審計的品質和可靠性,保障投資者和公眾利益,並增強中外投資者對兩地資本市場的信心。
 
  的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一直擔當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平台。隨着國家加大雙向開放的策略,香港同時成為把國際企業「引進來」的平台。我們預料財政部與財務匯報局在審計監管合作方面的接觸和交流定會讓業界的審計水平得以提高,更加與國際接軌。
 
  女士們、先生們,我相信財政部監督評價局和特區財務匯報局日後必會秉持備忘錄內的合作精神和原則,有效地履行相關的監管職能,為內地與香港兩地的審計監管合作達致互利共贏。祝大家工作愉快、身體健康!謝謝!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