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照顧兒童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答覆:
 
問題:
 
  社會福利署(社署)推行寄養服務,向18歲以下有需要的兒童提供家庭式住宿照顧服務,並透過「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下的社區保姆,向九歲以下兒童提供日間照顧服務。就該兩類照顧兒童的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寄養服務的下述資料:寄養家庭、受照顧兒童及輪候入住兒童的數目分別為何,以及兒童輪候入住及在寄養家庭居住的平均時間分別為何;過去三年每年社區保姆的人數及他們服務的兒童數目; 

(二)鑑於據悉社署招募寄養家庭和社區保姆時遇到困難,政府會否提高寄養家長的津貼和獎勵金,以及社區保姆的服務獎勵金;社署會否制訂招募這兩類照顧者的目標人數;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何措施加強公眾認同這兩類照顧者的貢獻;會否制訂加強支援這兩類照顧者的新措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麥美娟議員的問題,我現在答覆如下:

(一)寄養服務是為18歲以下因家庭問題或危機而未能得到家人適當照顧的兒童,提供家居以外的家庭式照顧服務,讓他們繼續享受家庭生活,直至他們能與家人團聚、入住領養家庭,或獨立生活;而寄養服務(緊急照顧)是為那些因遇到突發或緊急事故而缺乏父母照顧的兒童,提供即時及短期的家庭式住宿照顧服務。過去三年,有關寄養家庭及接受寄養服務的兒童數目、平均輪候人數和時間及平均入住時間的統計資料載列於附件一。
 
  「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照顧計劃)的目的,是為九歲以下兒童在鄰里層面提供具彈性的幼兒照顧服務,同時提升社區互助與關懷。過去三年,有關社區保姆人數及使用服務的兒童人數的統計資料載列於附件二。

(二)為了招募更多家庭提供寄養服務以進一步支援有需要的家庭,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二○一七年十二月起提高各項寄養服務津貼,增幅超過兩成以上。此外,社署亦同時新增一項照顧三歲以下幼兒的額外獎勵金,以鼓勵寄養家庭照顧年幼兒童。在照顧計劃方面,社區保姆是本着鄰里互助的精神,以義工身分幫助照顧幼兒,他們會獲發義工獎勵金,以表達對其義務工作的讚賞及認同。社署在本財政年度內將增加社區保姆的獎勵金金額,藉此更充分地表達對參與社區保姆義務服務的奬勵和鼓勵。社署稍後會與照顧計劃的營辦機構商討有關細節。
 
  在招募寄養家庭方面,為了讓更多公眾人士認識寄養服務及招募合適的寄養家庭,社署於二○一七年四月推出一輯有關寄養服務的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及海報,以加強推廣寄養服務。社署會繼續與11間寄養服務機構攜手合作,通過不同渠道及傳播媒體,宣傳和招募寄養家庭。社署除了鼓勵更多具有無私及關愛精神的家庭提供寄養服務,亦歡迎有意以短期或替假形式提供寄養服務的人士,成為寄養家長,為更多有需要的兒童提供服務。至於照顧計劃方面,自照顧計劃推出後,營辦機構一直持續招募合適義工成為社區保姆。社署亦會不時製作宣傳物品宣傳照顧計劃,並透過分享會及會議等不同途徑,向公眾及其他社會服務單位介紹及推廣有關服務。

(三)為肯定及表揚寄養家長對寄養服務的貢獻,社署每兩年舉辦寄養家庭服務獎頒獎典禮,讓各寄養家長交流分享參與寄養服務的心得,並透過傳媒向社會廣泛宣傳寄養服務。至於照顧計劃方面,社區保姆除了獲發服務獎勵金外,個別營辦機構亦會定期舉辦義工嘉許禮以表揚其對義務工作的貢獻,以鼓勵更多義工參與成為社區保姆,持續推動鄰里互助與關懷並配合照顧服務的需要。
 
  此外,為支援寄養家長,社署聯同寄養服務機構會為他們提供適當的培訓,例如準寄養家長服務前訓練及照顧寄養兒童的訓練等,當中亦包括協助寄養家長認識有特別需要兒童的特徵及成長需要,並學習所需的照顧技巧和與親生父母溝通的方法。若寄養家長在照顧寄養兒童時遇到困難,負責督導工作的寄養服務社工會為他們提供適時的協助及支援。
 
  在照顧計劃方面,社署會在二○一九至二○年度內進一步優化服務質素,包括給予營辦機構額外撥款,增加專業及支援人員,以加強對社區保姆的培訓。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