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少數族裔人士的就業情況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少數族裔人士的就業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少數族裔人士的就業人數、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為何,並按種族列出分項數字;
 
(二)鑑於自二○一五年三月起,勞工處在供僱主填寫的「職位招聘表」中加設「歡迎少數族裔人士申請職位」的選項,以便利就業主任為求職的少數族裔人士配對合適的工作,以及鼓勵少數族裔人士申請有關職位,該項措施實施後的三年,每年相關職位聘用少數族裔人士的百分比,與之前三年每年所有職位聘用少數族裔人士的百分比如何比較;
 
(三)鑑於勞工處將推行試點計劃,透過非政府機構以個案管理方式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就業服務,該計劃的詳情及落實進度為何;
 
(四)為少數族裔人士擴展僱員再培訓局的語文及特定行業培訓課程的最新進展為何;
 
(五)有否檢討,過去三年政府鼓勵僱主聘請少數族裔人士的工作的成效;如有,結果為何,以及會否作出改善;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鑑於有關注少數族裔權益團體建議設立少數族裔就業資助及支援計劃,由政府向僱主提供短期補助金,並透過相關機構向少數族裔人士提供職前培訓、就業支援及就業後跟進等服務,政府有否探討該項建議是否可行;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政府統計處(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結果,有關少數族裔人士(指非華裔人士)的工作人口、失業人口及失業率的統計數字列載於附件,該些數字並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統計處沒有就業不足率的相關統計數字。由於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所得的失業人口估計數字準確度較低(註),有關失業人士的統計數字僅作為粗略參考,並須小心闡釋。統計處沒有二○一七年及二○一八年的相關統計數字。
 
(二)自二○一五年三月起,勞工處在「職位招聘表」加設「歡迎少數族裔人士申請職位」的選項供僱主填寫,方便就業主任為少數族裔求職人士配對合適工作,以及鼓勵少數族裔人士申請有關職位。求職人士(包括少數族裔人士)可經勞工處的轉介服務,或直接向在勞工處刊登職位空缺的僱主申請工作而獲聘。現時絕大部分在勞工處刊登的職位空缺(包括註明「歡迎少數族裔人士申請職位」的空缺)都提供了僱主的聯絡方法,求職人士無需向勞工處登記,亦可透過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及其流動應用程式、設置於全港多個地點的空缺搜尋終端機及大型招聘會等途徑,取得職位空缺資料及直接向僱主申請工作。經直接申請而獲聘的求職人士(包括少數族裔人士)無需向勞工處呈報其就業情況,因此勞工處並無獲聘於相關職位的少數族裔人士的百分比。
 
(三)為進一步加強對少數族裔求職人士的就業支援,勞工處將會推出試點計劃,通過非政府機構以個案管理方式,向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服務,以善用非政府機構的社區網絡、個案管理的專業知識及服務少數族裔人士的經驗。獲委聘的非政府機構須以個案管理方式,為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一站式就業支援服務,以減少他們就業上的障礙。除了搜羅適合少數族裔人士的職位空缺及協助他們求職外,該些非政府機構亦會為少數族裔人士及聘用他們的僱主提供獲聘後的跟進服務,包括協助僱員適應新的工作環境,促進雙方了解彼此的工作期望及習慣等。勞工處會仔細考慮持份者的意見,擬定試點計劃的其他細節,並盡快進行招標。試點計劃預計於二○二○年推出,為期三年。
 
(四)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已於二○一九至二○年度擴展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的專設語文及特定行業培訓課程。再培訓局已增加兩項定於資歷級別第二級的中文培訓課程,令專設中文培訓課程總數增加至14項,涵蓋職業中文(閱讀及寫作)、廣東話及普通話。再培訓局為少數族裔人士開辦的行業專設課程,涵蓋10個行業範疇,包括物業管理及保安、機電、建造及裝修、美容、美髮、社會服務、商業、飲食、酒店和旅遊。再培訓局會諮詢其培訓聚焦小組,探討開發在上述行業範疇中更多合適的專設課程,初步目標為機電和建造及裝修範疇。
 
(五)勞工處一直透過多種渠道積極向僱主推廣少數族裔人士的工作能力,並持續透過其僱主網絡搜羅適合少數族裔求職人士的職位空缺,以提高他們的工作機會。於二○一六年至二○一八年期間,勞工處舉辦了六場大型共融招聘會及36場地區性共融招聘會,求職人士(包括少數族裔人士)可在招聘會即場提交求職申請及與僱主進行面試。勞工處亦為僱主舉辦經驗分享會,邀請服務少數族裔人士的非政府機構,向僱主講解少數族裔文化及與他們溝通的技巧,加深僱主對這方面的認識。此外,正如在答覆第(二)部分所述,自二○一五年三月起,勞工處在其「職位招聘表」加設「歡迎少數族裔人士申請職位」的選項供僱主填寫。在二○一六年至二○一八年,共有15 158名在勞工處刊登職位空缺的僱主表示歡迎少數族裔求職人士申請其職位。
 
  勞工處持續檢視所提供的就業及招聘服務的運作,並適時作出調整及加強措施。正如在答覆第(三)部分所述,勞工處將為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推行試點計劃,獲委聘的非政府機構將協助勞工處積極搜羅適合少數族裔人士的職位空缺,以及加強為少數族裔人士及聘用他們的僱主提供獲聘後的跟進服務。
 
(六)勞工處現時推行多項特別就業計劃,包括「展翅青見計劃」、「中高齡就業計劃」及「工作試驗計劃」等,透過向僱主提供財政誘因,鼓勵僱主聘用有不同就業困難的求職人士(包括少數族裔人士)及向他們提供在職培訓,以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勞工處會繼續加強為少數族裔求職人士的就業服務,例如推出上述的試點計劃,通過非政府機構為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支援服務,包括獲聘後的跟進服務。
 
註:訪問員在搜集有關失業的資料時,必須全面掌握勞動人口架構的知識。惟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需要大量臨時訪問員,較難要求他們全面掌握有關知識及提問技巧,故所得關於失業的資料準確度較低。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