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旅遊巴士對土瓜灣及紅磡區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凱欣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有土瓜灣及紅磡區居民反映,旅遊巴士經常接載大量訪港內地旅行團到區內用膳及購物,但區內泊車位不足和街道狹窄。旅遊巴士違例上落客及停泊不時造成交通阻塞和意外(例如上月有一名途人遭撞死),嚴重影響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月警方收到多少宗土瓜灣及紅磡區居民就旅遊巴士在區內造成交通阻塞的投訴、採取相關執法行動的次數,以及就涉及旅遊巴士的交通違例事項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的數目;

(二)有否統計旅遊巴士在該兩區的行車量及違泊黑點,以便利交通規劃及執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立即作出統計;及

(三)有否計劃在該兩區採用智慧系統協助執法以打擊違例泊車,並擴大禁止旅遊巴士進入的範圍,以減少對居民日常生活的影響?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關注旅遊巴士在旅遊熱點的違例泊車及違例停車上落客的情況。就此,運輸署及香港警務處一直密切留意土瓜灣及紅磡區旅遊熱點的交通情況,推動落實多項針對性的措施,以加強旅遊巴士的車流管理及道路安全。

  就陳凱欣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在答覆如下:

(一)過去兩年,即二○一七年五月至二○一九年四月,警方在九龍城警區,包括土瓜灣及紅磡區,共收到2 477宗有關旅遊巴士的交通投訴,並向旅遊巴士發出共4 192張交通違例定額罰款通知書。每月的相關數字載於附件。警方沒有備存二○一七年五月前的相關數字。執法行動方面,九龍城警區每天均派員到旅遊熱點進行人流管制及交通執法。

(二)為了針對土瓜灣及紅磡區內旅遊巴士運作情況而制定相應交通管理措施,運輸署不時在上述兩區的部分路段進行交通統計工作,蒐集旅遊巴士相關的數據,包括旅遊巴士使用區內路旁上落客設施及臨時停車場的情況,作為規劃旅遊巴士交通管理措施的參考。

  警方已將土瓜灣及紅磡區內旅遊熱點,包括土瓜灣道、新碼頭街及美景街一帶、浙江街、崇安街及庇利街一帶和四川街一帶等列為重點打擊違例泊車地點,因應旅遊巴士違泊情況,警方會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三)運輸署一直在土瓜灣及紅磡區物色合適地點,在道路安全不受影響和交通情況容許的前提下,增設路旁上落客點和停泊位供旅遊巴士使用,並協助批出短期租約停車場供旅遊巴士停泊。現時,運輸署於土瓜灣及紅磡一帶共設有96個路旁停車收費錶泊位和110個可供上落客用途的停車處;此外,短期租約停車場共有73個泊車位,供旅遊巴士使用。運輸署亦一直在區內合適路段劃設「不准停車限制區」,限制旅遊巴士在限制時段的上落客活動,以維持道路暢通。政府亦已於庇利街及崇平街交界的臨時停車場,實施朝九晚八時段內每半小時六元的特惠收費,以鼓勵旅遊巴士在該處停泊。

  為了進一步加強旅遊巴士的車流管理及道路安全,政府計劃在區內設立更多旅遊巴士指定上落客區,包括考慮利用位於庇利街及崇平街交界的臨時停車場作為上落客區、於紅磡道及庇利街交界加設十個路旁旅遊巴士咪錶泊位,以及於浙江街的合適路段增設四個停車處。為配合上述措施,政府計劃於區內旅遊熱點周邊的合適路段擴大實施巴士的「不准停車限制區」,限制旅遊巴士於公共道路的上落客範圍,藉此促使旅遊巴士使用上述的指定上落客區。

  交通執法方面,警方一直密切監察旅遊巴士在上述地區違例泊車及違例停車上落客的情況,並對造成嚴重阻塞交通及危害安全的旅遊巴士採取嚴厲執法行動。自二○一九年一月起,九龍城警區於每天旅遊巴士出現的高峰時段,分別於浙江街、崇安街及庇利街一帶和土瓜灣道、新碼頭街及美景街一帶,進行特別交通管制措施,旅遊巴士司機必須遵照現場警員指示,駛到指定地點上落客。

  此外,警方已在土瓜灣區及紅磡區旅遊熱點以流動錄影執法方式,即以手提攝錄機,不定時攝錄違例情況,以打擊阻塞交通行為及加強阻嚇性。警方亦計劃在二○一九/二○年度內於上述旅遊熱點開展電子定額罰款通知書先導計劃,讓前線執法人員以手提智能裝置讀取違泊車輛的資料,並即時列印定額罰款通知書,以提升執法效率。

  就最近發生涉及旅遊巴士的交通意外,警方正進行相關調查。與此同時,運輸署正檢視相關路段的情況,並籌劃一系列跟進措施,以禁止旅遊巴士進入部分內街範圍,以及建議旅遊業界把旅遊巴士行走的路線集中在主要道路。就此,運輸署正擬訂具體建議作試驗計劃,並會適時進行地區諮詢。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