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時間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司長,可否問有關黃台仰的案件,特區政府會否要求把他引渡回來?另外,你覺得rioting(暴動)的charge(控罪)是否一個political offence(政治罪行)?
 
律政司司長:我想你的問題有一些assumption(假設),所以我不就報紙的任何個別看法作評論。
 
記者:會否申請引渡他回來?
 
律政司司長:警方會就追捕被通緝的疑犯,做其應該做的事情。
 
記者:這樣是否代表外國對於香港的法治失去信心?
 
律政司司長:我不太明白你的題目從何而來,你再說一次?
 
記者:因為這件事情可能會預示到德國......
 
律政司司長:甚麼事情?
 
記者:黃台仰和李東昇的事情會預示到德國對於香港的法治,可能有政治的......
 
律政司司長:我想再重複一次,對一些個別媒體報道的一些意見,我是不能夠評論的,謝謝。
 
記者:司長,想問關於extradition(引渡)方面,若台灣表示不會做,其實現在修例是否不能滿足你們當初想的兩個初心?
 
律政司司長:正如保安局局長所說,我們進行修例有兩個目標,一個是希望處理台灣的案件,另外是完善我們移交逃犯的制度。我們自己首先要做好工作,若我們自己都沒有一個制度,如何談下一個步驟怎樣做?
 
記者:司長,香港是否未曾試過有香港人在外國申請政治庇護成功,今次黃台仰的案例是否第一個?會否怕這舉動影響香港的法治?
 
律政司司長:我不是很清楚你的basis of question(問題的基礎)是如何,因為這是一個傳媒的報道,所以我不會就傳媒的報道作出任何回應。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