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維多利亞港沿岸水質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局局長謝展寰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投訴,維多利亞港(維港)沿岸(尤其是紅磡海濱花園一帶)的海水散發令人難當的臭味,對巿民造成極大困擾。據悉,臭味的來源之一是紅磡區內某些私人樓宇因其污水渠被錯誤接駁至雨水排放系統(污水渠錯駁)而排放的污水。另一方面,環境保護署於二○一六年就進一步提升維港沿岸水質展開的顧問研究(顧問研究)已大致完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維港水質管制區全年及按月的水質達標率(以下表列出);
 
月份 水質達標率
二○一四年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二○一八年
         
......          
十二          
全年          

(二)過去五年,每年政府跟進了多少宗污水渠錯駁導致污水排放至維港水質管制區的個案,以及當中有多少宗現已獲糾正,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三)第(二)項提及的個案中,分別有多少宗(i)在業主被警告/勸喻後獲糾正、(ii)在業主接到法定修葺/清拆令或被檢控後獲糾正、(iii)在政府採取執法行動後仍未獲糾正,以及(iv)由政府承建商進行糾正工程;有否檢討有關執法行動的成效;若有,結果為何;及
 
(四)何時會公布顧問研究的報告;會採取甚麼措施跟進該報告就改善維港沿岸水質所提的建議,以及該等措施的落實時間表及預算開支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非常重視改善維多利亞港(維港)水質,投放了龐大的資源改善污水收集及處理系統,包括推展「淨化海港計劃」及改善維港沿岸水質的工程,並加強污水渠錯駁的執法及清理排水渠的沉積物,使維港水質得到明顯的改善。

  就梁美芬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維港水質管制區的水質達標情況表列如下:
年份 維港水質管制區-水質指標整體達標率
二○一四 77%
二○一五 90%
二○一六 93%
二○一七 83%
二○一八 97%
 
  由於水質指標整體達標率是根據相關水質指標參數的全年平均值計算,因此並沒有按月的達標率數字。水質受天氣如日照、溫度和降雨等因素影響,個別年份的達標率會因而有所變化,但過去的整體改善趨勢是明顯的。

(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屋宇署、渠務署及各相關政府部門一直合力跟進每宗發現的污水渠錯駁個案,並督促有關的住戶盡早解決排污問題,以減低對近岸水質的影響。過去五年,環保署在維港水質管制區內發現348宗污水渠錯駁個案,當中267宗(約77%)已修正,餘下的81宗現正處理中。分區數字可參考附件。

(三)在上述348宗個案中,約八成,即267宗個案經警告或勸喻後得到糾正。在過去五年,在屋宇署跟進全港的私人樓宇渠管接駁錯誤或污染雨水渠管的個案中,共有27宗個案是在業主接到法定修葺或清拆令後獲糾正,而截至二○一八年有51宗個案於發出法定修葺及清拆令後仍未獲糾正,但同期間沒有由政府承建商進行糾正工程的個案。屋宇署會繼續跟進餘下的個案,敦促或命令有關業主履行自身責任糾正渠管接駁錯誤問題,就命令未獲遵從的個案,屋宇署會按情況採取相應執法行動,包括考慮根據《建築物條例》提出檢控。 
 
(四)為進一步改善維港沿岸水質及整體環境的顧問研究已大致完成,顧問將於本年內提交整項研究的報告書。現時,政府已就研究的結果和建議方向逐步推行及提早落實一些措施,加快改善維港沿岸水質。
 
  研究中的污染源頭勘測結果顯示,維港沿岸的污染問題主要是有污染物從雨水渠口排出所引致,原因可能是污水渠錯誤接駁到雨水渠,以及非點源污染(如老化污水渠滲漏、街道活動及清洗公眾地方等)。改善建議包括糾正錯誤接駁的排污渠、加強部門協作及提高市民在源頭減低排放污染物到雨水渠的意識,以及在接近雨水渠口或其他策略位置,設置旱季截流器等的工程方案。
 
  研究所蒐集有關錯誤接駁排污渠等的資料已轉達有關政府部門作出跟進。同時,政府亦正根據勘測結果開始逐步推行針對性的污染控制措施及工程,當中包括設置及改建旱季截流器、修復老化地下污水渠、改善污水處理廠及敷設公共污水渠等,並正就初步建議試驗除污的新技術。
 
  就紅磡海濱花園一帶的情況,研究團隊建議在紅磡建灣街箱形雨水渠近岸設置新型旱季截流器。環保署與渠務署現正計劃於今年內把此項目納入工務工程計劃,以推展進一步的工程研究。整個項目由規劃到建成預期需時約七至八年,初步估計所需費用約為數億元。除了興建旱季截流器外,渠務署亦正在建灣街箱形雨水渠出口試驗使用水凝膠減少渠道氣味。
 
  政府亦逐步在其他維港沿岸地區(例如灣仔東及銅鑼灣避風塘)籌劃類似的旱季截流器,預計工程所需時間及費用與建灣街新型旱季截流器相若。政府會繼續執法和落實在維港沿岸減少污染物排放的工程項目,以改善近岸環境和氣味問題。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