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推動新興運動的發展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凱欣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參與健球、躲避盤和單車球等新興運動(又稱另類運動)的人士反映,近年該等運動在港日漸盛行,頗受學界和社區人士歡迎。然而,本地體育場地供應緊張,運動員和市民難覓合適場地進行該等活動。此外,大部分新興運動處於發展初期,未為公眾認識,以致推廣該等運動的努力成效甚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審批租用其轄下場地以進行新興運動相關活動的申請的條件為何;
 
(二)過去五年,每年康文署(i)接獲及(ii)批准在其轄下場地進行新興運動相關活動的申請數目分別為何,並按場地所在的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三)現時體育場地的規劃及設計有否顧及各類新興運動的需求,務求提供足夠的合適場地以進行該類活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進行相關研究;
 
(四)會否為新興運動發展多用途體育場地,以解決欠缺場地進行該等運動的問題;如會,詳情為何;如否,會否進行相關研究;
 
(五)會否採取措施協助新興運動的發展和推廣,促進其普及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體育專員在推廣新興運動的角色和工作分別為何;及
 
(七)鑑於「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設有符合資格租用學校設施的體育團體名單,當局有否機制甄選新興運動相關團體納入名單?
 
答覆:
 
主席: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一向積極推廣「普及體育」,鼓勵市民參與各類型的康體活動,藉以培養恆常運動的習慣。就陳凱欣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康文署轄下康樂場地,一般為多用途體育場地,備有多種設施及界線,以配合不同運動的需要。當中,室內體育館的活動室及不少戶外康樂場地均可進行多元化的體育活動。至於有指定體育用途的場地,如場地合適,並徵得場地管理人員同意,這些場地也可用作進行其他運動和活動,其中包括各類新興運動。現時,團體如欲舉辦新興運動的比賽或訓練活動,可向合適的康樂場地提交團體預訂申請。康文署會因應活動的性質、對場地內其他使用者可能帶來的影響、進行活動時的安全措施(包括會否造成場地或設施損毀)、場地可提供的配套等因素考慮有關申請。

(二)過去五年,康文署轄下各分區辦事處接獲有關使用場地進行新興運動的申請及批准的數目,請參閱附件。

(三)及(四)康文署在規劃新的體育場地時,會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所載的指引,同時亦會考慮其他相關因素,包括體育發展的政策目標、現時各區所提供的體育設施、現有設施的使用率、人口變化、相關區議會的意見、可供使用的土地和技術可行性。為了配合不同運動的發展,現時康文署轄下的體育場地一般已可作多用途場地使用。

(五)康文署不時檢視轄下設施的使用情況及相關使用守則,並密切留意市民的需求,以切合體育運動的發展和市民的需要。為回應市民對進行新興運動的訴求,康文署將於今年下旬推出試驗計劃,開放指定體育館主場的非繁忙時段,讓市民可通過「康體通」電腦預訂系統,直接預訂設施進行躲避盤、健球、閃避球等新興活動。有關試驗計劃詳情會於稍後公布。

(六)體育專員自二○一六年二月上任以來,一直帶領民政事務局康樂及體育科推廣和落實政府的三項體育發展政策目標,並推展各項措施推動和支援體育發展。主要體育措施包括啟德體育園項目、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體育盛事配對資助計劃和地區體育活動資助計劃。以上工作均有助為新興運動的發展提供有利環境和條件。

(七)鑑於有部分學校和家長憂慮學校開放設施可能會帶來保安和運作問題,而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下舉辦活動的部分名額亦開放給該校學生參加,故計劃現階段開放予獲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認可的體育總會和其屬會會員、地區體育會及受康文署資助的體育團體申請。這些團體均有舉辦體育運動項目的經驗和往績,能讓參與開放計劃的學校、同學和家長較有信心。若其他團體,包括新興運動團體及有意發展新興運動的團體,有意租用學校設施舉辦體育活動,可以透過與合資格的體育團體(例如地區體育會),合作參與是項計劃。這同時亦有助這些新興運動團體在地區層面發展。

  教育局與民政事務局會繼續優化計劃,並參考學校的意見,考慮進一步擴大合資格的團體名單,讓更多體育活動可以利用學校設施進行。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