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計劃2019出發授旗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計劃2019出發授旗禮致辭全文:
 
張總明副巡視員(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巡視員)、王耀瑩召集人(活動召集人)、各位支持這個機構的代表、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在你們出發前為你們打打氣,亦為這個很有意義的暑期活動參與啟動禮儀式。
 
  剛才司儀說得很好,青年發展委員會是今屆政府提升至由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以往的名稱是青年事務委員會,由劉鳴煒先生做主席。鳴煒現時是副主席,由我做主席,大家並駕齊驅都本着一個心──為青年開拓更好的明天,為青年創造廣闊的空間。
 
  特區政府把青年的發展,特別是青年的福祉和你們的向上流動機會,放在施政裏最高的層次。由政務司司長去做的理由,就是要統籌政府整體的力量,跨部門協作,打通脈絡,希望與社會建立一股很好的動力,凝聚我們的力量,為你們開拓前路。
 
  這個計劃是一個典型例子,因為我剛才問耀瑩,這個計劃是否有些與我們青年發展委員會的工作吻合。其實,計劃大部分經費都是由我們撥款資助,但有很多機構參與,換言之,大會就是我們的夥伴,大家一起努力,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你們開拓新的空間。
 
  青年是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希望,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香港亦一樣,你們就是香港的未來,你們的希望就是我們的動力。我們的棟樑一個也不能少。在座很多青年朋友會說:「我只是去實習,幾個星期,開開眼界。」不要低估這六至八個星期,大家要珍惜。這次經驗是為你們將來起飛,將來向前邁進,打下一個很堅實的基礎,就是一條起飛的跑道。
 
  今年是國家特別具意義的一年,就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加上國家的發展大勢去到一個相當令人感到振奮、驕傲的階段,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外匯儲備最多的國家。國家的工業發展亦一日千里,創科、城市管理方面亦有很大改善,人民生活、社會變化亦有很大的改善。所以大家去內地,其實並不只是工作實習那麼簡單,大家要了解國情、掌握國家的發展步伐,這一點很重要。
 
  特區政府對青年的願景,就是每一個青年都能夠有國家的觀念、有香港的情懷、有國際的視野,同時有擔當、負責任,以及有正向思維,成為我們未來的領袖、我們的接班人。
 
  國家的發展,我剛才說過是機遇處處。粵港澳大灣區,九個主要廣東省城市加上香港和澳門特區,構成一個很大型的城市群體。這個大灣區人口有7 000萬,56 000平方公里,去年經濟容量約一點六萬億美元,即等於南韓的經濟,大過一個澳洲的經濟。大家可想像一個7 000萬人口城市大過英國,多過法國、意大利,一點也不簡單。就這個組群的發展,國家希望香港能為這個大灣區在創科方面發展成一個基地、一個創科中心出力。同學們坐在這裏問將來香港的發展會如何?香港是整個亞太區、大中華的華爾街、金融中心,現時香港已經是第三大──紐約、倫敦、香港(紐倫港)。我們甚至有機會取代倫敦,因為我們在財經方面的發展速度,很快我們就可能會超過倫敦,紐約、香港、倫敦,這個排名也說不定,所以我們現在會繼續努力。但是最重要,我可以對大家說我們將來的願景是希望將香港打造為一個大中華、亞太區的矽谷,即是說Wall Street加Silicon Valley,兩個加在一起,就是我們香港未來的前景。同學們要裝備自己,前景在此,有財經、貿易,我們亦是一個航運、物流的樞紐。國家亦有心去發展創科,再加上我們有兩個優勢,香港有四間大學在世界一百大大學裏有排名,亞洲頭五十名中有五間是香港的大學。小小的香港,在地圖裏要用放大鏡去看的小小香港,七百四十萬人口,有四間世界級大學、五間亞洲五十強大學,絕對不容易。
 
  我們有很好的科研基礎,我們資訊發達,我們是匯聚國際人才的地方,自由通訊。我們法治良好,治安亦在全世界排名第四;我們香港是自由經濟,全球連續二十五年來,是全世界最自由經濟體,我們的質素相當高。但是,我們要有人才能成事,人就是人才,就是你們,每年有一千個學生到內地,這就是培育我們的人才,你們就是我們將來的動力,是我們的引擎,所以希望大家能夠珍惜。
 
  說回青年發展委員會,我們今年亦多了撥款,我強調要多些跑出去、闖出去,到世界看看,不只是說國家和內地,我現在跟大家分享。單是今年二○一九至二○年度,實習計劃會有三千八百個同學受惠;你們是九十個受惠機構其中一個,連同很多其他機構,共一百四十九個項目,其中一些項目,我們認為是深度及優質的。
 
  舉幾個例子,兩年前,我們成功推行了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為期八個星期,研究文物的復修,對香港讀藝術的同學們來說很寶貴。第二,敦煌青年實習計劃,到甘肅省敦煌石刻研究所。第三,我們打開了一個新天地給大家,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中科院是頂尖級的一個研究院,不是隨便開放實習的,是不容易進去,現在開放給我們實習,這個是難得的機會,讀科學的同學、讀工程的同學有機會去。我亦爭取到今年推出福建的武夷山生物多樣性保育青年實習計劃,是研究生物多樣性。福建武夷山聞名的是茶,中國產福建茶最聞名的地方,那裏有很多生物,讀生物、生態的同學,很多機會可以在那裏實習。還有青島的海洋研究院的山東海洋科學青年實習計劃,開放給我們讀海洋研究的同學。還有奧運,二○二二年冬奧、殘奧,亦提供實習機會給我們的同學,學習如何組織一個奧運會。我們爭取很多優質的實習機會,都是為你們而設,希望投資在你們身上,讓你們可以掌握機會。
 
  長話短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一定要牢牢抓緊機會,為自己的將來打拼,為香港未來打拼,貢獻國家、貢獻香港,最重要的是學以致用,即使你將來不是從事那種工作,不要緊,但能夠擴闊視野、對國家的理解、語文方面的掌握、了解人情世故、建立人際脈絡,這一連串會終身受用,是永遠難忘的,對於你們是一個增值的機會。所以同學們,珍惜你們的機會,亦希望大家有一個愉快的實習,前途錦鏽,為香港、為國家、為自己作出貢獻。多謝同學,多謝。
 
2019年5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計劃2019出發授旗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計劃2019出發授旗禮。圖示張建宗(前排左四)、活動召集人王耀瑩(前排右四)及其他嘉賓在典禮上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計劃2019出發授旗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