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計劃2019出發授旗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其實剛剛連副總理韓正都開腔表態支持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其實是否反映中央都很着緊或給很大壓力特區政府,希望要盡快通過修例?
 
政務司司長:中央關心這件事,完全可以理解,亦是恰當的。大家都知道每一個香港人都希望香港能夠有繁榮、穩定的發展,而能夠有效施政是重要一環,所以不論是國家領導人也好、中聯辦也好,其實他們是純粹表達關心、關懷香港繼續達到穩定繁榮的局面,這是重要的。

記者:一條這麼爭議的法案直上大會,其實是否好像有些人所說破壞議會制度?預期政府和民主派之間的關係會否破壞到一個無法修補的地步?
 
政務司司長:首先大家要理解,沒有經過條例草案委員會的程序而提上立法會不是政府的原意、初衷。我亦屢次出來說,我們希望能夠按議會的程序,即透過條例草案委員會審議條例草案,讓審議過程中,大家可以有透明度、有深入交流,市民亦能知道條文的實際內容,但無奈事與願違,大家都知道有部分議員不認同這做法,期間有一連串不愉快事件發生。
 
  大家都知道,保安局局長、行政長官都出來很清楚地向大家解說,現在(提上立法會)這做法真的不是我們的首選,我們真的不想見到的,但我們為勢所迫,是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採取這途徑,雖然這做法亦沒有違反立法會《議事規則》的守則、是容許的,以往有一些緊急的法例都做過。但是,我們都會盡量在立法會層面正式在大會審議,亦會在會議中盡量爭取機會多點解釋。另外,這數星期我亦會馬不停蹄與保安局局長一起多做解說工作。我亦會不斷接見有關團體、有關機構、有關商會。我上星期已經與國際商會,差不多是全港的國際大商會都涵蓋,大家有一個很深入的交流,歷時個多小時,接近兩小時的。期間,我們清清楚楚向他們解說以釋除他們的疑慮,亦回答了他們的問題等等。我們會繼續努力,維持這做法,希望做多些解說,主動一些聯絡有關社團,有關人士。多謝大家。
 
記者:政界有傳爭取七一前通過,其實政府有沒有這個目標?或者有沒有希望甚麼時候可以通過?
 
政務司司長:我們目標都是希望盡快通過,但沒有一個具體、確實時間表,一切視乎於議會的時間是怎樣,大會主席是關鍵。多謝。
 
2019年5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