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推動「再工業化」的新措施(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推動「再工業化」新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和我的同事好高興出席今日的會議,向大家介紹兩項推動「再工業化」的新措施,並請委員支持。

  推動「再工業化」,能優化本港目前的產業結構,為香港創造新經濟增長點。政府一直從基建、資金、技術及人才四方面,支持「再工業化」的發展。政府在二○一八年《施政報告》及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了兩項新措施,即設立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及在工業邨發展專項製造業所需的生產設施,加速推動「再工業化」的進程。

  我們計劃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20億元推行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新的智能生產線,目標是要吸引高增值、高技術而勞動力需求低和用地少的製造業在港發展。如果有關撥款可在今個立法年度獲財委會通過,預計最快可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計劃。

  除了財政資助,我們了解業界對先進生產設施有一定需求。現時,微電子科技已廣泛應用於電子產品、通訊產品、醫療設備、機械人等範疇。本地大學和科研機構在相關領域的研究亦具備實力。香港發展微電子生產設施,有助拉動這些產業的發展。同時,科技園公司近年收到不少相關查詢,顯示業界對在港設立微電子生產線有相當興趣。因此,我們支持科技園公司,建議把一座位於元朗工業邨的舊廠房,改建成微電子中心,配置製造微電子產品需要的專項設施,例如高規格超淨室等。整個改建項目約需20億元。如果有關撥款可在今個立法年度獲財委會通過,我們會盡快展開工程,期望可於二○二○年年底完成。

  「再工業化」不但能優化產業結構,帶動研發的資源投入,更能促進香港經濟多元發展,減少對服務業的依賴。我們希望利用高端製造技術強化本地生產,並建立完整的產業鏈,為本地創科人才,特別是年輕畢業生提供更優質的就業機會。

  我希望委員能支持上述措施以及有關的撥款建議。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各位的問題。多謝主席。
 
2019年5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