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勞工市場及安老服務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五月二十一日)上午為「Say YES To Work」青年招聘博覽暨生涯規劃探索2019主禮後,就勞工市場及社會福利署更新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評估機制)的評估工具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今年青年人失業率情況如何?與其他年齡組別比較情況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香港年輕人的失業率與其他地區和國家一樣,大約是一般失業率的兩倍至三倍。當我們現時的失業率是2.8%,年輕人的失業率大約是8%(二○一九年二月至四月15至19歲人士失業率為7.7%,20至24歲為6.7%)。當然,如果與其他地區的年輕人失業率高達40%、50%比較,香港年輕人算是較好。不過,始終我們還是盡量考慮如何幫助年輕人進入職場。他們可能因為缺乏經驗關係,亦可能未能夠掌握自己的興趣等等,這些都是需要提供一些協助,讓年輕人適應就業市場。

記者:局長,想問輸入外勞的問題。議員們都說政府已考慮很久,何時才有探討結果?另一時間是否擔心隨着中美貿易摩擦,如果香港經濟轉差,會否失業率變高?輸入外勞後會否易放難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時的失業率在2.8%,簡單而言勞工市場是比較緊張,很多行業在招聘方面都有困難。很多議員都表達過一些意見,所以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會與其他政策局檢視相關行業的情況,這些問題我們會認真去看。

  當然,勞福局最關注的是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的人手短缺問題。我們正在做一些調查看看實際情況,在改善薪酬(為資助安老服務單位提供額外資源增加個人照顧工作員和家務助理員的薪酬)後究竟招聘情況有否好轉,我們大約在一個多月左右可以有多些資料向大家交代,不過相信較難避免有些行業始終在香港招聘是比較困難。

記者:長者輪候社區照顧服務方面,如果在輪候社區照顧服務期間身體情況轉壞而轉為輪候安老院的話,有沒有需要重新輪候?還是繼續兩方面一同輪候?該安排現時有沒有一個決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很多朋友有些誤解。實際上現時更新的是評估機制(及其評估工具),對於「排隊」沒有影響。譬如一個長者,若他需要入住安老院,當他在輪候安老院時,他仍可以獲得社區照顧服務;社區照顧服務也需輪候,不過輪候時間較短,所以沒有只可排一條隊的情況。

  很多情況當他在輪候安老院,但其間他正接受社區照顧服務或家中有足夠照顧,他並不想即時入安老院,他就會被列作「非活躍」個案;他仍是在輪候隊伍中,當他真的有需要時,只要他「舉手」表示需要入安老院(要求把住宿照顧服務選擇重新列為活躍個案),他仍可獲盡快安排宿位。

  至於今時今日一些並非需要入住安老院的長者,當他的身體有變化時,今天的制度一樣是需要重新接受評估。即是他今日雖然不需要住安老院,但身體情況有變而可能需要住安老院,我們亦會替他安排。

記者:重新評估會否需要再排?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從來一些不符合入安老院資格的朋友,他今日都不可輪候,將來如是,今天也如是;但當他的身體有變化時,經過再評估後,他就可以輪候。
 
2019年5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