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訪問倫敦深化兩地經貿聯繫(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倫敦時間五月二十日)展開英國倫敦的訪問行程,向當地的政商界介紹香港的最新經濟發展,並探索兩地在貿易及創意產業方面進一步合作的機會。

  邱騰華分別拜會了英國外交和聯邦事務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馬克‧菲爾德及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討論全球經貿和港英雙邊貿易關係。

  邱騰華表示,香港和英國之間的貨物、服務貿易往來和外來直接投資流量總額相當高,足證兩地在經濟關係、貿易及投資方面越趨緊密,他期望兩地能在良好的基礎上繼續加強經貿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邱騰華亦到訪了兩所以英國為基地的國際智庫組織。他先拜會查塔姆研究所主任Robin Niblett博士,雙方討論了全球經貿發展相關的議題,以及英國企業如何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進入內地市場等。

  邱騰華隨後與列格坦研究所首席執行官Philippa Stroud女男爵會面。他欣悉香港在該研究所早前公布的「2019全球經濟開放指數」中名列前茅,並表示此佳績再次肯定政府在維護自由市場原則的堅持。「全球經濟開放指數」是根據全球一百五十七個經濟體對商業的開放程度進行排名,並分析每個經濟體在本土及國際貿易方面的優劣表現,香港今年喜獲評選為全球最開的經濟體。

  邱騰華並出席了香港工商協會委員會的午宴,與當地的商界領袖分享香港最新的經貿情況,以及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一帶一路」倡議中的機遇。

  邱騰華傍晚出席了創意產業及設計研討會。研討會由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和投資推廣署合辦,香港貿易發展局及英國國際貿易部全力支持,吸引八十多名當地業界的持份者參與。邱騰華及英國國際貿易部投資部長Graham Stuart先後在研討會上作主題發言。

  邱騰華在研討會上談及香港在推動創意產業上的努力,並向當地業界推介香港可協助他們拓展內地及亞洲市場所帶來的機遇,並表達香港業界對發掘更多兩地合作機會的期許。

  出席研討會前,邱騰華與英國數碼及創意產業國務大臣Margot James會面,就推動兩地創意產業合作事宜交流意見,他表示期待兩地在今年十二月舉行的設計營商周有愉快的合作。

  邱騰華今日(倫敦時間五月二十一日)將繼續倫敦的訪問行程。



2019年5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