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Facebook香港新辦公室開幕禮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Facebook香港新辦公室開幕禮致辭全文:

Dan(Facebook全球副總裁暨亞太區總裁Dan Neary)、Jayne(Facebook大中華區總裁梁幼莓)、George(Facebook香港及台灣公共政策總監陳澍)、所有Facebook的朋友:

  首先我很高興今日有機會出席這個很有意義的開幕禮,我去年九月出席你們在舊辦事處的慈善公益日,今年則來到新的辦事處,有四層樓,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我剛才作了一個小小的參觀,留下了一個深刻的印象。Facebook的主旨、目的、使命,就是剛才你們在短片中所說的——要構建社區,把世界連繫起來。這與政府的工作目標一致,我們都想為香港建立一個關愛社區,同時亦把世界拉近香港,reach out對我們很重要。Facebook是一間在香港、世界的龍頭科技公司,在香港短短八年半的發展可以說是一日萬里,不止是一日千里,簡直可以說以閃電的速度,由一個一、兩人的公司變為一間這麼有規模的企業。我曾去過很多辦事處,亦曾在很多辦公室工作,當然包括政府,我剛才參觀的辦公室是我印象最深的。因為它並不單只顧着賺錢和營業,最重要的是我看到它很關心員工。員工就是公司的資產,我看到它投資在員工身上的是無微不至的,我進來後的印象就是這並不是一間普通的公司,這是一間以員工至上的公司,以員工為本的公司。為甚麼我會這樣說?第一,這裏有一個開放式的餐飲服務,這與任何food court比較都是高上幾級,有新鮮的點心、中西式包羅萬有,它不像飯堂般全部先烹煮待取,而是有師傅即叫即炒,無論要奶茶、咖啡,甚麼都有。這就是以關心員工為第一,而且不收分毫,是免費的,提供早餐、午餐,剛才我問過,他們說往後不排除會提供晚餐。這並不等於你們要留下工作至很晚,但這個是證明公司很關心員工。

  第二,它選擇的地方是一個三百六十度開放式、看到維港最漂亮景色的地方,而員工可以用最漂亮的地方辦公,最高級的職員反而佔用不太重要的地方。可見公司並不是為自己,是真正為員工,見微知著,這很重要,從管理層便可看到。

  第三,就是寓興趣於工作。你看到整個氣氛是pleasure and business兩個加起來,亦有瑜伽運動室,你可以感覺到進入公司後是很舒服,公司不但關心員工,而且朝氣蓬勃,還設有育嬰室,我們鼓勵公司要做到婦女友善、母親友善,這公司在每一個角度全方面都兼顧到,所以這是一間模範辦公室。

  還有,每一位員工都是笑臉迎人和很開心的。我問過他們,他們的平均年齡是二十四歲,是一個充滿活力、充滿朝氣、十分有智慧和很有創意的團隊。除了辦公室的設計外,Facebook亦是一間很先進、亦有時代感的一間公司,在科技方面有很成功的地方,我們很欣賞。本屆政府很重視創科,我簡單和大家分享幾個重點。

  第一,我們將創科視為施政的一個重點中的重點,過去短短不足兩年,我們投入創科的資源有一千億港元,是相當大的一筆投資。我們亦將創科推至一個很高的層次,我們要收復失地,要追落後、趕落後,所以我們有大量工夫要做。科學園、數碼港,還有大灣區的發展,可見將來的布局就是創科,而國家的定位就將大灣區定為國家的創科中心。我們將來的策略及方向就是將香港發展成為華爾街加矽谷,這是一個長遠的目標,我們一定要努力邁進。正如Facebook八年半前,從一個小小的、幾個人的辦公室,發展到現在的規模,亦只是八年半,我們希望就算八年半做不到,如果十多年能做到,我們已經很高興,這方面我們要繼續努力。

  在過程中,我們亦鼓勵學生,特別是中學生,開始多些向創科和科技培養興趣,特別在學科方面有STEM education,即是普科的推動,全面增加對學校的支援,培育未來創科發展的人才。

  第三,我們亦推出兩個計劃:一個是博士專才庫,第二是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而共同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鼓勵企業再工業化期間,向「工業4.0」的再工業化、高增值、高端的產業推進。另一方面,我們培訓香港的技術專業人員,同時引入人才,配合時代的發展,這是政府的一個承擔。

  Facebook這次的「喬遷之喜」不是搬遷這麼簡單,其實對香港的意義重大,是對香港未來發展投下信心的一票,這個不單止是物業方面般簡單,而是需要信心,政府對此高度關注和衷心感謝Facebook。第二,就是要多謝Facebook提供更多就業機會讓年輕人向上流動,這亦是我們本屆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我作為政務司司長是負責青年發展工作,所以一聽到員工平均年齡二十四歲,我就說這些年輕人全都是我的偶像,是我要服務的對象,所以Facebook給我們青年人提供了很好的機會、打開一個天窗,給他們在這方面發展。

  最後,我要感謝的是,很多人未必知道,就是Facebook現在默默耕耘地興建一條很長的橫跨太平洋海底光纖的電纜,這全是Facebook的投資,將香港和洛杉磯、加州連繫,令兩地將來光纖的容量會大大提升,擴大發展空間,亦加強香港作為一個創科基地的基建優勢,我衷心感謝。很多人都不知道你們做了這麼多,除了這個辦公室外,其實很多事情正在水底發生。

  最後,祝所有Facebook在這裏工作的朋友,每一日都有新想法、新創意,將Facebook推到一個新的高峰,亦創造更多空間,和我們一起攜手合作,推動香港的創科向前發展,多謝。
 
2019年5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在Facebook香港新辦公室開幕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Facebook香港新辦公室開幕禮。圖示張建宗(中)、Facebook大中華區總裁梁幼莓(右一)、Facebook全球副總裁暨亞太區總裁Dan Neary(右二)及其他嘉賓在開幕禮上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Facebook香港新辦公室開幕禮。圖示張建宗(中)在開幕禮前參觀Facebook新辦公室。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Facebook香港新辦公室開幕禮。圖示張建宗(左)在開幕禮前參觀Facebook新辦公室。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Facebook香港新辦公室開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