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科學園創新斗室啟動禮暨建造業議會結盟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科學園創新斗室啟動禮暨建造業議會結盟儀式致辭:
 
Sunny(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KK(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興出席科學園創新斗室啟動禮暨建造業議會結盟儀式。今日的活動標誌着跨業界攜手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亦是建造業科技應用的一個新里程碑。
 
  推動創科發展是本屆政府的工作重點,我們自上任以來,即不足兩年之間,已投放了約1 000億元政府開支落實多項措施。香港科技園公司一直是我們重要的夥伴,我們去年獲立法會通過撥款,向科技園公司注資100億元發展與研發相關的設施和加強對創科企業的支援。很感謝Sunny和科技園公司的同事非常努力,在短時間內已推出不少措施,例如擴展「創業培育計劃」及「科技企業投資基金」,亦着力建設智慧園區等。另外,政府正積極推進在科學園建設「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兩個科技創新平台,兩幢大樓亦已準備就緒,首批科研機構預計可於今年第四季陸續落戶,當中包括世界知名的院校,將可大大提升香港在國際間的科研地位。
 
  我上任後在第一份《施政報告》,即二○一七年十月,提出了八大發展創科的方向,匯聚科技人才是其中之一項。政府亦落實了多項措施培育本地創科人才。我們要吸引世界各地創科人才,同時留住本港的精英,完善的配套相當重要。創新斗室將會提供設計靈活和現代化的住宿單位,以可負擔的租金水平提供予在科學園工作的專才。入住的人士可以使用創新斗室內的共用工作空間和輔助設施,與科技社群互動交流,體驗科學園的「Work. Live. Play」。
 
  今日的活動除了標誌着創新斗室的工程啟動外,也見證推動本港建造業界實行「建造業2.0」,以及「創新」、「專業化」及「年青化」為方針,提升建造業界的承載力和可持續性。創新斗室的興建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充分體現了今日「開創智慧生活、實踐建築創新」的主題,亦非常符合我鼓勵建造業運用創新科技的政策。「組裝合成」建築法把建築物分成多個單元,每個單元大部分的建造工序在工地以外的廠房內完成,然後再運送往工地裝嵌,從而大量減省在工地進行的工序和人手,縮短施工時間之餘,亦可以減低建築成本,對工地安全、質量控制、環境影響、減廢等都有好大益處。這正正解決香港建造業現時面對建造工人短缺、需要提高工地安全及生產力問題。
 
  為了加深對這個建築方法的認識,我兩天前在粵港澳大灣區考察時,便參觀了位於江門的一個預製工場。為使香港廣泛應用這個創新的建築技術,政府需要提供有力的支持。就此,發展局會成立一個督導委員會推展這個新建造技術。政府的建築項目將會逐步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例如規劃中的公務員學院亦會採用這個建築法來興建。其他法定機構或非政府機構的建築項目,只要政府有提供資助,我們都會鼓勵或要求這些項目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
 
  在私人建築市場方面,屋宇署已就「組裝合成」建築法訂立相關指引,及設立預先認可機制,協助業界應用。同時,我們正考慮寬免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的樓面面積,以補償因為採用這個建築方法而失去的樓面面積。去年我們推出了10億元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鼓勵業界創新,當中亦包括採用這個建築技術。
 
  今天,作為「組裝合成」建築法先導項目之一的創新斗室開始動工,標誌着我們推動這個建築法重要的一步。展望未來,我們必須把創新科技普及和應用到各行各業,才可更有力加速經濟發展和提升生產效率。我很高興今天見證科技園公司和建造業議會簽署諒解備忘錄,共同推動本地建造業應用自動化及機械人技術,提升生產力和成本效益。我相信透過政府的全方位措施、各方的積極配合和在座各位的參與,我們一定可以在創科發展上創造輝煌。
 
  最後,我祝願創新斗室的工程順利,科技園公司及建造業議會的合作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9年5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科學園創新斗室啟動禮暨建造業議會結盟儀式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科學園創新斗室啟動禮暨建造業議會結盟儀式。圖示(左起)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林鄭月娥、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和香港科技園公司項目及設施委員會主席蔡宏興主持啟動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科學園創新斗室啟動禮暨建造業議會結盟儀式。圖示(後排左起)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林鄭月娥、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和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見證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前排左)與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前排右)簽署諒解備忘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三)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科學園創新斗室啟動禮暨建造業議會結盟儀式,並參觀創新斗室新模擬單位。旁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二)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右二)。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科學園創新斗室啟動禮暨建造業議會結盟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