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曲節呈獻廣東四合院音樂會
***************

  中國戲曲節將於六月及七月呈獻廣東四合院「大八音、說唱、廣東音樂及古腔粤曲」音樂會,展現此四種具歷史及保留價值的廣東民間音樂文化。
 
  節目邀得高潤權帶領五人樂隊重現八音班全盛時期的演出;名伶阮兆輝及青年南音唱家梁凱莉演唱板眼、摸漁歌及南音等說唱項目;余少華及陳子晉領導的粤樂團演奏多首名曲如《平湖秋月》及《孔雀開屏》;資深古腔表演家阮兆輝、吳仟峰及新劍郎等演繹古腔經典曲目如《寶玉怨婚》及《西廂待月》等,以鼎盛陣容為觀眾重現具傳統特色的民間藝術。
 
  「廣東四合院」寓意結合了大八音、說唱、廣東音樂及古腔粤曲四種廣東民間表演藝術。大八音在民間一般稱為「鑼鼓櫃」,清朝咸豐四年粤劇被禁演期間,八音班用大、小嗩吶模仿平、子喉唱腔,以「奏」粤劇的方式代替粤劇演出;說唱包括南音、摸漁歌(木魚)、板眼及龍舟,為廣東地方歌謠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當中南音及摸漁歌更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廣東音樂以表露嶺南氣質為主;古腔粤曲則用中州韻演唱,現時粤劇演出幾乎全用廣府話演唱,當今能將古腔正確咬字並唱出韻味的伶人為數不多。藝以人傳,老藝術家逐漸離去,後繼人寥寥可數,須致力保育及傳承這些幾近失傳的珍貴藝術。
 
  音樂會節目包括大八音《錦帆開》、《一錠金》、《到春來》、《武昭關》;廣東音樂《和尚思妻》、《禪院鐘聲》、《平湖秋月》;說唱表演摸漁歌《中山狼傳》、南音《嘆五更》選段;古腔粤曲《寶玉怨婚》、《西廂待月》、《甘露寺訴情》等。
 
  廣東四合院「大八音、說唱、廣東音樂及古腔粤曲」音樂會(演出附有中英文字幕)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合辦,將於六月二十五及二十六日(星期二及三)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大會堂劇院;七月四日至七日(星期四至日)晚上七時三十分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茶館劇場舉行。門票由二百三十元至四百三十元不等,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及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請電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或票務優惠,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瀏覽網頁www.cof.gov.hk/2019/tc/guangdong.html
 
  本節目設有多個講座及展覽,所有講座均於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舉行。講座及展覽均免費入場,詳情如下:
 
講座:瀕臨湮沒的廣東說唱藝術
五月三日(星期五)晚上七時三十分
講者:阮兆輝
主持:陳子晉
 
講座:廣東音樂的「廣東」與「粤樂」
五月二十二日(星期三)晚上七時三十分
講者:余少華
主持:陳子晉
 
講座:大八音與古腔粤曲
五月二十九日(星期三)晚上七時三十分
講者:阮兆輝、高潤權、高潤鴻
主持:曾慕雪
 
講座:廣東音樂、說唱、大八音及古腔粤曲︰何去何從?
七月十六日(星期二)晚上七時三十分
講者:阮兆輝、余少華、高潤權、高潤鴻
主持:陳子晉
 
展覽:廣東音樂、說唱、大八音及古腔粤曲:這些東西哪裡去了?
六月七日至二十三日    香港文化中心大堂展覽場地
六月二十日至七月八日   香港大會堂大堂
六月二十五日至七月七日  高山劇場新翼展覽廳
七月一日至十月一日    香港中央圖書館十樓藝術資源中心
七月三日至八日      屯門大會堂大堂
七月二十三日至八月四日  元朗劇院大堂展覽場地



2019年5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