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批出「採購連管理、營運及維修新一代停車收費錶系統」合約(附圖
********************************

  運輸署今日(五月二十日)公布與香港電訊及Flowbird聯營公司簽署「採購連管理、營運及維修新一代停車收費錶系統」合約,由聯營公司更換全港的停車收費錶,並管理、營運及維修新一代停車收費錶。
 
  合約為期十一年,總值為六億八千二百萬元,當中包括一年的系統開發及十年的管理、營運及維修服務。
 
  運輸署於二○一八年十月公開招標,在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截止期內,共接獲六間公司提交標書。經詳細評審後,上述聯營公司獲選批出合約。

  新一代停車收費錶系統為《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下「智慧出行」的其中一個項目。新停車收費錶會支援多種付費方式,包括以流動應用程式遙距繳付泊車費,並配備感應器以偵測停車位是否已被使用及提供實時資訊協助駕駛者尋找空置泊車位。

  運輸署聯同機電工程署會與聯營公司盡快展開新一代停車收費錶系統的開發工作,務求在二○二○年初開始分期安裝新停車收費錶以取代現有的收費錶,並在二○二二年初全面完成更換全港現有的收費錶。

  另外,運輸署將於今年年中進行「收費服務營辦商」的招標,提供泊車費收費及結算服務,有關招標將會鼓勵有興趣投標者提供多樣化的付費方式,包括以「轉數快」形式繳付泊車費。新停車收費錶最終採用的收費方式,將視乎招標的結果而定。

  現時全港合共設置了約九千七百個只接納八達通繳費的收費錶,以管轄約一萬八千個路旁停車位。這些收費錶在二○○三至○四年度起投入服務,可用年期行將屆滿,須予更換。除更換現有的收費錶外,運輸署會物色額外的路旁泊車位並裝設新一代停車收費錶,以照顧各區的泊車需求。



2019年5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