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首屆深水埗節大巡遊」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我在這裏先談香港活豬供應。於五月十日發現第一宗在上水屠房有非洲豬瘟的事件後,上水屠房暫時停止運作,撲殺有關豬隻,並進行全面清潔和消毒的行動,而消毒和清潔行動昨晚(五月十八日)已經完全完成,所以今天已開始正常運作,也有本地豬隻運到上水屠房。至於目前最新數字,我知道大概有1300隻本地豬隻運進上水屠房。接下來,我們會如常對豬隻進行尿液測試,希望盡快於明天可以進行屠宰的過程。大家都知道,我們很關心這件事,所以我們跟海關總署有密切聯絡,得悉他們會於源頭進行非常嚴密的監控。在本地,當豬隻運入本港,我們不論在文錦渡或運送途中,以至到屠房時於屠宰前後,我們都會進行監察的工作。

記者:為甚麼在活豬供應上宣布一改再改,是否反映政府跟業界溝通不足?或者在這方面沒有甚麼溝通?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屠房清潔有一套程序,在徹底消毒之後,經過獸醫嚴格檢查,認為那地方沒有問題才可以解除受感染地區的令,這方面我們做了。另外,屠房方面,不論是上水屠房或荃灣屠房,其實也要跟農場或買手個別溝通,很多運作上的問題其實是買手與屠房營運者的溝通,所以這方面有另一些細節需要進行,政府沒有直接參與。

記者:有業界表示,他們不知道政府預算今日已有活豬供應,是否溝通上有誤會?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會做的,首先最主要是肯定上水屠房的清潔和消毒過程已經完全完成,接着之後豬商或買手互相聯繫,如何讓豬隻進場和進行屠宰,那些之後的過程由其他持份者互相聯絡,跟政府沒有直接關係。

記者:有關大鼠戊型肝炎,今早有專家表示,現時可以做檢驗的只有瑪麗醫院和衞生署,看看可否擴大範圍,讓一些不知道自己染病的人也可以知道,政府就擴大檢驗範圍有沒有一些措施正在進行?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知道大鼠戊型肝炎一事,市民十分關注,政府也很關注,所以最近公布了三宗個案後,我們已經與一些專家開會,得悉目前如果有一個病人出現患上肝炎的跡象,譬如驗血結果顯示其肝酵素高便會有一連串臨床測試,到最後如驗出一些不知名的問題,例如與人類感染的肝炎無關,之後會予大學單位做進深的測試。到目前為止,我們知道去年至今全港有五宗確診大鼠戊型肝炎的個案,無論大學、衞生署和政府對此都非常關注,就進一步發展、做一些測試,我們會深入研究。

記者:全城清潔運動的內容包括甚麼?經過一個星期後才有這措施,政府在這方面是否有一點後知後覺?……是否反映政府在這方面力度做得不夠?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去年已成立,我們就滅鼠或滅蚊等的情況緊密舉行會議。其中,正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剛才提到,在過去的星期末,我們召開了一個特別會議,亦邀請了張司長一起主持,希望我們可以盡快開始全城清潔活動,目的是我們需要聚焦,其實有較多報道指有老鼠出沒的地方不外乎是人口稠密的地方,例如屋邨、屋苑、食肆、街市或後巷,我們首先集中在那地方做一些目標工作,例如把老鼠洞封閉、把不平的路面填封。有關後巷或食肆的清潔,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加強巡查和執法,我們希望先把這些工作做好。同時我們亦會透過其他部門在18區與區內人士合作,希望在區內找出一些他們關注的地方,同事可以展開滅鼠行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5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