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首屆深水埗節大巡遊」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首屆深水埗節大巡遊」致辭全文:

黃達東主席(深水埗各界慶典委員會籌委會主席)、陳明耀主席(「首屆深水埗節大巡遊」大會主席)、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郭亨斌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九龍工作部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獲邀出席深水埗各界慶典委員會主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暨「首屆深水埗節大巡遊」。

  新中國建國七十周年,在不同範疇均取得輝煌成就,已成為世界的二大經濟體,地位舉足輕重,有目共睹,令人驕傲。我很高興能與大家聚首一堂,同賀國慶,並分享深水埗節大巡遊的熱鬧氣氛。

  此次的大巡遊實有賴深水埗各界慶典委員會的努力才得以順利舉行。除大巡遊外,深水埗節的活動相當豐富,包括全港親子奧林匹克運動會、排舞舞蹈公開賽、快將舉行的電競比賽和探訪區內長者等活動,預計總參與人數高達一萬五千人。這些活動既為居民帶來歡欣,亦能增強他們對地區的歸屬感。

  我知道深水埗各界慶典委員會是集合近九十個地區團體所組成,這證明深水埗區是一個非常團結的社區。須知道地區的凝聚力對其發展尤為重要,從深水埗區的團結便可見這區的未來發展蘊藏無限可能性。深水埗區未來的人口將有不少增長,五年後會由現時約四十萬人増加至四十六萬人。因應人口增長,政府正如火如荼地推展區內的各項發展。

  蘇屋邨在經歷了十年重建後,整個重建已於今年初完成,為近兩萬人提供居所。第一期於二○一六年入伙,而第二期亦於今年開始入伙。而海旁一帶就有一個新的發展區,混合了落成不久的公屋、居屋、私人樓宇和酒店發展,慢慢形成一個饒有活力的小社區。

  深水埗區的房屋供應正朝着一個多元發展的方向進發,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在區議會的支持下,於南昌街及欽州街西興建組合屋。另外,政府亦現正研究在深水埗區設立一個有二百個車位的智能停車場,利用全自動化電腦系統控制的機械式裝置移動汽車至空置泊位,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

  深水埗區的康樂文化在創新上亦不甘後人,於西北九龍填海區第六號地盤內的體育館採用了特別設計,可以由一個有三百個固定座位的體育場地靈活轉變為可容納一千名觀眾的大型文康場地,並將乒乓球室轉化作舞台之用。體育館預計於二○二○年落成,屆時居民會有新的大型場地可供使用。

  政府在推動深水埗的地區發展時,除了會注入創意之外,亦會善加運用深水埗固有的傳統優勢。眾所周知,深水埗是一個傳統的服裝布藝批發零售熱點,因此,政府會在通州街及桂林街設立設計及時裝基地,充分利用深水埗的優良傳統,創造新的協同效應,帶動深水埗的旅遊發展。

  大家的團結是推動深水埗區未來發展的核心。我相信深水埗節定能繼續團結社區,為社區注入源源不絕的正能量。

  最後,我祝願祖國國運昌隆,香港繁榮安定,深水埗繼續深化優良水平,步步高升,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各位!



2019年5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