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廣州出席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開幕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九日)上午在廣州出席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開幕式致辭:
 
尊敬的黃坤明部長(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李希書記(廣東省委書記)、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馬興瑞省長(廣東省省長)、黃少澤司長(澳門特別行政區保安司司長)、各位嘉賓、各位媒體的代表:

  早上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峰會主題是「一流灣區、媒體擔當--媒連粵港澳,融通大灣區」,正好點出媒體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可以扮演的重要角色。

  首先,我想從我自身的體會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極為豐富的報道課題。它是一個國家的重大發展策略,一個將以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經濟體,和一個滿載七千萬人期盼的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將見證我們如何在中央的支持下豐富「一國兩制」的實踐,它將迎來一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打造我國的人才高地。受惠於由韓正副總理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頂層設計和中央統籌,三地政府會用好各自的優勢,協同發展,為人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這個充滿動力的發展過程,將為媒體提供源源不絕的報道材料。

  要媒體發揮它應有的功能,政府有需要作出適當的配合,包括提供資料、安排採訪、接受訪問和回覆查詢等。好像在我剛過去三天訪問大灣區內的佛山、肇慶和江門,我們和相關的市政府都盡量為內地和香港的媒體安排隨行採訪,我很高興透過記者的報道,香港市民就認識到佛山的西樵山影視城、肇慶新區的發展和江門的珠西創谷科技園,真的是足不出戶,就能走進大灣區。

  當然,三地政府有不同發放大灣區資訊的渠道,我們也一定會用好這些渠道,讓市民感受到大灣區為他們帶來的機遇,並積極參與大灣區的建設,但我覺得媒體在以下幾方面可以作出很大的貢獻:
 
(1)透過包括文字、影視、網頁等多媒體協助把大灣區最新發展的信息快捷地在大灣區內以至向國際流通;
(2)建立有關大灣區的專題研究,深入客觀採訪大灣區內落實《規劃綱要》的工作,邀請專家分析評論,提供一個政府與專家、學者、企業、市民的互動平台;
(3)多做在大灣區內學習、就業和生活的人物的專訪,以活生生的例子,講好大灣區的故事,在這方面我會特別推薦訪問那些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青年創業基地創業的港澳青年,以鼓勵更多港澳青年走進廣闊的大灣區,追求他們的夢想;
(4)當然傳媒有監督政府,提出社會問題的天職,只要是客觀持平,講事實,我們都是認同的,因為持續改善,精益求精,也是建設一流灣區的必經之路。

  香港是個多元的社會,媒體朝氣蓬勃;香港的記者以拼搏出名,我深信他們會在大灣區找到並做好豐富多彩的報道。
 
  最後,我祝願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9年5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