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上水屠房明日恢復運作
**********
  上水屠房將於明日(五月十九日)恢復運作,提供屠宰服務。

  同時,政府已接獲國家海關總署通知,進口商可以重新進口內地活豬至香港。

  政府於五月十日在上水屠房一個豬隻樣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規例》(第139A章)宣布上水屠房為受傳染地區及命令銷毁屠房內所有豬隻,以減低非洲豬瘟病毒傳播的風險。內地的活豬供應亦自此暫停。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對上水屠房進行全面清洗消毒,有關工作已於今日(五月十八日)完成。

  要防範非洲豬瘟,最重要是做好源頭監控。因應是次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防控非洲豬瘟的措施已進一步加強。

  內地供港活豬方面,國家海關總署已實施嚴格檢疫監管。所有供港的活豬必須來自註冊供港養殖場,並先隔離十五天,確保並無出現非洲豬瘟病徵才會出場,然後在運輸過程的每個檢查站,到進出位於深圳的清水河中轉倉時都會進行監察檢驗。過程中,如發現有異樣的豬隻是不會送到香港。

  食環署亦會在文錦渡管制站確保所有到港的內地進口活豬均附有內地海關發出的衞生證明書,並密切留意活豬在進入香港後的健康情況。若發現豬隻出現非洲豬瘟的病徵,會即時要求漁護署進行非洲豬瘟的化驗。

  透過觀察臨床病徵對活豬進行非洲豬瘟篩查是國際認同的做法。政府會在現行檢測機制上加強豬隻在進入屠房範圍前的檢測,如發現有豬隻死亡,會進行非洲豬瘟測試。

  就本地供應的活豬方面,漁護署採取了多項措施預防非洲豬瘟,要求豬農實施良好的生物安全措施,嚴格控制車輛和人員進入養豬場,加強清潔和消毒進出養豬場的車輛和人員及小心處理排泄物等。

  非洲豬瘟並不傳人,因此不會構成食物安全風險,豬肉煮熟後可放心食用。
 
2019年5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