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九屆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第九屆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啟動禮致辭全文:
 
尊敬的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黎海潮代總領事(越南駐港代總領事)、潘德鄰主席(香港專業人士聯會主席)、陳晉予總經理(香港中國旅行社總經理)、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公署)舉辦的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啓動禮。首先,我衷心祝賀五十名夏令營學員在四百位申請者中挑選出來,獲得在今年夏天到北京及越南參訪的寶貴機會。
 
  今年「外交之友」夏令營昂首步入第九年,公署至今已組織超過六百多位香港大學生到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訪。今年適逢國家成立七十周年,國家在國際舞台多個領域都發揮極為重要的影響力。除了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也通過「一帶一路」倡議連繫不同國家和洲域,為加強國際合作打造平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外交之友」夏令營以「砥礪奮進七十年 外交助力港青行」為主題,讓香港青年親身了解國家七十年來的發展成果。學員將旁聽外交部記者會,與發言人和青年外交官交流溝通,並會到越南河內認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最新發展。這些寶貴的經驗有助培養香港青年的國家觀念,拓展他們的國際視野。
 
  我在此衷心感謝公署舉辦「外交之友」夏令營這個重要和有意義的青年交流活動。青年人是香港的未來,是我們的希望。特區政府致力提供讓青年拓展視野的機會,創造條件讓年輕人有機會到外面「闖一闖」。每年平均有七萬多香港青年參加特區政府舉辦、資助或協調的內地及海外交流和實習計劃,當中六萬個在內地,一萬個在海外。
 
  自二○一七年起,特區政府也與內地合辦多個專題實習計劃,實習地點及單位包括故宮博物院、中國科學院、四川臥龍、甘肅敦煌、福建武夷山、山東和北京二○二二冬奧及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我們希望通過這些多元化及別具特色的實習項目,加深香港青年對相關學科和領域的認識,並讓他們親身感受國家在方方面面的發展。
 
  香港是亞洲國際大都會,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之一,不但是連接內地與其他「一帶一路」國家的雙門戶,也是國際金融、運輸和貿易中心及國際航空樞紐。為繼續發揮我們的優勢,抓緊發展的機遇,我們需要更好認識國家和世界,了解不同地區的最新發展。我鼓勵各位同學善用「外交之友」夏令營的機會好好學習,裝備自己面對未來的挑戰和機遇,為國家及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我預祝今年的「外交之友」夏令營順利舉行!謝謝!
 
2019年5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第九屆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啟動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第九屆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啟動禮。圖示張建宗(前排右五)、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前排左五)、越南駐港代總領事黎海潮(前排左四)及其他嘉賓與參加學生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九屆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