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八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

記者:司長,都是想問問全年經濟預測,基於現時中美貿易談判好像沒有甚麼很明朗的進展,會不會有些微調?剛才你說不會大幅調整。以及(經濟增長)下限2%有沒有機會少過這個數值?另外,就是你剛才在節目中也曾透露過如果經濟不好時會考慮推出一些刺激內部需求,或是一些消費的措施。可否說說在甚麼環境、甚麼情況下才會做?以及做的方向會是如何?

財政司司長:最近中美貿易談判出現波折,所以大家看到金融市場也比較波動。貿易談判出現波折亦會影響商業信心,不過現階段我們覺得應密切留意事態發展,而毋需在現階段就經濟增長做一些大調整。我們一般來說會在八月份公布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時,有需要的話會就全年的GDP增長作調整。目前來說,我們覺得沒有這個需要。

  至於未來的情況會如何,我們是否需要推出些甚麼措施?現階段我們仍然密切留意着,現時無需太過冒進地去推些甚麼措施。

記者:想問問,其實剛才提到如何進一步幫助中小企,可否說說方向大概怎樣?

財政司司長:其實大方向都是與做預算案時的想法一樣——就是「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因為香港作為一個細小的全開放型經濟體,我們的經驗是會較受外圍影響,經濟增長的波動會比較大。在目前來說,視乎貿易戰的談判進展如何,我們會留意着情況,因為撐着企業就會保到就業,尤其是中小企佔了我們就業百分之五、六十。所以在未來,我們覺得穩住經濟這方面的工作最重要。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5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五月十八日)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政經星期六」。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