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更新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就審計署署長第七十二號報告書有關「勞工處提供的就業服務」(第三章)進行的公開聆訊後,就社會福利署更新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統一評估機制)的評估工具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更新的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長者若不可以「排兩條隊」的話,會否可能到他們情況變差時會失了預算,需重新輪候?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大家可以多些了解,因為這個可能都是個比較技術性的安排。實際上很多時候如果長者正輪候院舍——他只輪候院舍——但大家都知道因為院舍輪候需時,所以在輪候階段他仍可以獲得社區照顧服務。待我們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多加解釋,大家便可多些了解新的安排如何。
 
記者:是否為了「做靚盤數」?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整個配對(為長者提供長期護理服務的配對機制),尤其是更新的統一評估機制,是透過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的顧問團隊制訂,而它亦參考了外國主要是來自加拿大、澳洲、美國等地的經驗,所以我們希望可以做到能夠提供更加切合長者需要的服務。很明顯和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將重點放回社區支援服務,這亦是長者主要的意願。



2019年5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4分